| 退出

清明,郑州这所小学的孩子们线上忆英烈

作者:李见新 常罗文 发布时间:2020.04.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常罗文)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为悼念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们的丰功伟绩,教育引导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来临之际,3月30日至4月3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举行“清明忆先烈”线上故事会活动。 

连续5天,每天上午8点,学生以班级学习小组为单位,远程分享革命先烈英雄故事。学生们从“碧血丹心铸丰碑”“舍生忘死纾国难”“心香一瓣谱华章”“巾帼豪情洒热血”4个方面讲述了《永远的丰碑:感动中国的100位革命先烈》中的优秀故事。全校6500多名学生以音频、视频、连麦等方式积极参与讲故事活动,大家一句句真挚的话语,处处流露出对已逝先烈的追思和怀念。

周之皓向英烈行少先队礼.jpg

周之皓同学向英烈行少先队礼

四三班学生徐靖博讲述了邱少云的故事。在一次作战任务中,邱少云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徐靖博坚定地说:“邱少云这种严守纪律、顾全大局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报效祖国。”

李梓伊同学讲述了党的好女儿杨开慧的故事,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位伟大的巾帼英雄;许乐曦同学讲述的杨靖宇将军的故事,让每一名学生都听得入情入境;王馨雅同学和孙畅彤同学还结合抗击疫情中的“逆行者”,为大家讲述了白衣天使李晓红和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故事……同学们在一次次的讲解和聆听中,进一步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勇于奉献、英勇牺牲的先烈也更加崇敬。

在“清明忆先烈”线上故事会开展过程中,广大家长和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的鼓励下,学生们对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加入脑入心,有助于他们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纪念,是为了更坚定地前行。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同学们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让广大学生更加懂得珍惜今天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校长牛保华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