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7天录制400节课!山西吕梁教育系统“网课援鄂”

作者:赵岩 高耀彬 发布时间:2020.04.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30多所学校参与,280名教师超负荷工作,400多节网课制作完成……从3月15日到21日短短7天里,一场由山西省吕梁市教育局精心组织实施的“网课援鄂”行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一举解决了湖北仙桃市线上教学的燃眉之急,赢得仙桃同行齐声赞誉。    

疫情发生以来,吕梁市教育局在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要求,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中国教研网向全国发出的“心系荆楚 名师驰援”倡议,与湖北仙桃市达成了支援协议。

3月15日上午,一封由仙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出的信函通过网络送达吕梁市教育局,希望帮助解决该市中小学网络在线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随信提供了23条涉及高中各年级各学科网络教学需求清单。

吕梁市教育局闻讯后第一时间成立了支援仙桃市网络教学的专门机构,研究制定支援方案,并于当天向全市教师发出帮扶倡议书,一场“网课援鄂”行动随即在全市学校迅速展开。

“我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作出一堂高质量的网课,来帮助仙桃市的学生。”大学曾在华中师范大学就读的吕梁学院附中数学教师王琪,对湖北有着很深的感情,接到学校发的倡议书后,第一个报了名。接下来的3天里,王琪把除去给本班学生上课的时间全部用于找资料,做PPT,改教案,精心准备这次特殊的“网课”。

从教28年的吕梁市贺昌中学优秀教师蔚继林,曾获得山西省第二届中小学名师称号,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此次支援行动中,她连夜加班把自己对高考作文的认识、备考的方向、高考作文命题中情境加指令的特点等制成一个半小时课件分享给仙桃的学生。“要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蔚继林说。

此次行动正值山西省高三年级3月25日开学准备工作的当紧关头,但为了确保援鄂网课质量,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想方设法解决教师备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每节课完成初备后,还要再组织集体研究修改完善,极大提高了网课质量和效率。

3月19日,距倡议书发出仅仅4天,全市就有280名优秀教师根据仙桃市需求清单要求录制申报课程或讲座400多节。

3月20日,吕梁市教育局教研室马不停蹄组织学科专家对申报的课件逐个评审,最终筛选出来自29个学校206位教师上传的187节课程或讲座,总视频数达到266个。

3月21日,所有被选用的课程视频均通过百度云盘送达仙桃市教育研究院。

至此,一场历时7天的“网课援鄂”行动,在吕梁市教育系统上下超负荷、超强度运作下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目前,仙桃市已分期分批地把这些网课推送给所属的9个高中学校供师生分享。当地教师普遍反映“网课接地气,实在、不花哨,教学效率高。”

吕梁市教育局局长康二平表示,下一步将与仙桃市进一步沟通,根据当地教师和学生对网课的反馈意见,对第二批课程的选送进行及时调整修正。

据悉,中国教研网近日已要求吕梁市教育局把支援湖北仙桃市的所有课程资源传送到中国教研网供全国高中教师共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赵岩 高耀彬)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