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刘晓丹:到防控输入隔离区做翻译

作者:孙军 任波 发布时间:2020.03.3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任波)2020年3月10日下午5点,山东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教师刘晓丹,坐车从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山东科技大学直奔40公里外的丰泽山庄酒店。前来接送她的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外事办的工作人员,他们赶往的地方是疫情当下韩国人入境青岛后的隔离酒店。

近凌晨一点的酒店外,丰泽山庄客房灯火通明,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刘晓丹在酒店房间加班加点翻译一张密密麻麻记录着韩国入境人员的各种信息表格。

酒店、卫健局、医生等各路人马都急切等着这张翻译后的中文表格,以便开展工作。这也拉开了刘晓丹参加严防境外输入疫情的翻译工作。

3月10日下午两点,青岛西海岸新区外事办给山东科技大学打来求援电话:韩国人员大量入境青岛,但翻译人员急缺。没有翻译,医护人员、酒店人员、警察等就无法开展工作。事情紧急,接到领导电话后,毕业于韩国釜山大学的刘晓丹立即表示,无条件投入工作。她本来计划第二天一早前往隔离区,但外事办主任王娟表示:事情非常紧急,能否马上赶来?刘晓丹立即忙完手头工作,3个小时后就坐上了驶向隔离酒店的车辆。

隔离酒店此前接收了第一批20名韩国人,刘晓丹一开始接到的任务就是承担翻译工作,在他们和中方人员之间进行信息沟通。从一开始反映韩国人员的生活需求到协助流行病调查登记,再到协调解答隔离期满后如何安置车辆、健康证明如何办理等,刘晓丹需要马不停蹄地对接各方面人员——她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翻译。刘晓丹加入了一个疫情防控工作群,卫健局、外事办、酒店工作人员和警察等人都在里面,她随时把韩国人员的各种需求反馈给工作人员,有的可以马上解答,而有的需要再联系其他部门。

至今,刘晓丹已参与安全送走解除隔离的31名韩国人员,她所在酒店窗外的迎春花已经开了,她告诉记者:“这预示着春天已经到了,我们都相信,黎明一定会到来!”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