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绘好爱国主义同心圆

作者:朱庆葆 发布时间:2020.03.27
中国教育新闻-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于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高等学校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必须始终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绘好爱国主义同心圆,培育民族复兴时代新人作为自身重大使命。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爱国主义从来都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具体内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迅猛发展,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中国爱国主义的时代主题,已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奋力追求的共同愿景,体现了国家追求、民族向往、人民期盼的有机统一。高等学校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之志与报国之行结合起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弦歌不辍,实现了民族独立和繁荣富强,书写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宏伟画卷,奏响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爱国主义伟大乐章,充分体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并成为了爱国主义最生动和最直观的教材。高等学校就是要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始终做到爱国的深厚情感、理性认识和实际行动相一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这一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高等学校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德育的重要内容,努力绘就爱国主义同心圆。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当今世界与中国的发展规律,深入研究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及规律,既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理论武装,更要引导青年主动深入社会实践,把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让爱国主义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既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在与世界的文明互鉴中,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代新人。二要充分利用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的主渠道作用铸魂育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同时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中,激发青年的爱国情感,明确自身的责任担当。三要以发展的眼光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既要立足传统,运用好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活动等传统教育途径,也要与时俱进,发挥好新媒体和网络空间资源等现代传播手段的作用,使二者有机结合,互为补充,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最后要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青年、服务青年,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励他们更好地为实现民族复兴执着追梦。

【作者朱庆葆: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0年第5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