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海外留学人员如何应对疫情危机

作者:高德胜 王瑶 发布时间:2020.03.26
神州学人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除中国之外的多国卫生部门相继发布了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出现疫情这两个事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网上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讨论由此趋向国际化和白热化。

疫情面前,人性百态显露无疑。一些外国人从恐疫到恐鄂再到恐中,从观望到慌乱再到口诛笔伐,加之受网络上夹杂的一些歪曲疫情状况的错误言论和各种未经证实的消息误导,将中国人具象化为病毒和疫情的代名词。在这一背景下,稳住思想阵地,及时厘清现状,正本清源,有效发挥海外华人尤其是海外留学人员这一主体力量为国发声的作用,为他们注入一剂长久有效的思想疫苗刻不容缓。

厘清现状、公正透明是澄清疫情最有效的手段

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网上对于疫情的讨论层出不穷。各种信息鱼龙混杂,以至于恐慌情绪的传播速度远超病毒,因此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针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状况作一个公正公开而又透明的梳理。

2020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组织力量对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样本进行实验室平行检测,初步确认新型冠状病毒为武汉疫情病原。并从11日起每天更新疫情最新动态,陆续向全国各省派出工作组,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武汉亦逐步对出境离汉人员实施管控。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一重要指示既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这一疫情的严重性,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舟共济、为人民健康利益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紧接着,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国家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1月24日,我国开展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钟南山任组长,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陆续赶赴支援武汉。同时,军队从陆海空三所军医大学各抽组150人成立支援湖北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队,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医保局、国家林草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电网,以及企事业单位等陆续采取有力措施,调配一切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旨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间,广东省和浙江省分别成功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为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规律和致病机制提供了病原学支撑;山东省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研发成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更快、更精准的检测支持;夜以继日10天完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向全世界展现了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中国决心和中国速度。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其发言人也对该决定作了进一步解释,宣布此决定并非因为中国的情况,而是考虑到疫情在其他国家的状况。也就是说,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决定,更多的是考虑到中国之外可能面临巨大威胁而没有能力自己控制疫情的国家。

虽然此次疫情仍处于发展中,但是中国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政治优势,国家和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信息、分享数据,并对疫情采取了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的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截至2月20日,全国疑似病例数11连降,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16连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战果赫然。虽然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但中共中央政治局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工作部署重点。所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一定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扩大战果,战胜疫情。

反躬自省、坚定前行是阻击疫情最有力的举措  

p41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率领医疗团队,在武汉首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中开展中医中药对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临床研究 摄影_ 新华社记者 程敏.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率领医疗团队,在武汉首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中开展中医中药对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临床研究 摄影_ 新华社记者 程敏

疫情不会很快终结,其防控和疫苗研发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与此同时,抗疫的另一条战线也已悄悄展开。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国际社会面前,每个中华儿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都毫无例外地承受着中国尊严受到挑战的问题。

自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系列不和谐的声音就在国际社会此起彼伏。中国政府在全身心应对疫情的同时,还要应对这些声音。客观地说,这些不和谐现象的出现不只是因为反华势力的推动和相关媒体的蓄意哗众取宠,同时也有着一定的民意基础。所以,反躬自省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我们也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自己需要深刻反思。

国人当自强,从国人当自省开始。面对凶猛的疫情,相比抱怨和非理性的民族情绪,更有价值的是反思和前行。此时,我们更需要做的是静下心来真诚面对和反思己过。首先,在“非典”过后,部分国人贪食野味等恶习依然未改;其次,国内某些过度追求商业利益的短期发展行为,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再次,部分国民的安全意识松懈。疫情本是关系到全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但在一些自媒体平台却被用来过度娱乐,还导致一些缺乏辨识度的群众在这种过度娱乐的氛围中丧失了应有的警惕。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疫情娱乐”还制造了地域歧视和负面情绪的激化。

凡此种种,都是另一种“疫情”的滋生与蔓延,值得我们为之深切反思。危机面前,唯有反躬自省,才能更好地整装前行;唯有敢于面对,才能坚定不屈共克时艰。总之,无论是面对此次疫情还是任何风险挑战,中国都会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风范。

众志成城、戮力同心是战胜疫情最关键的一环

如今,疫情已然发生,危机就在眼前,我们在深刻反省之后更要戮力同心、积极面对。面临疫情危机,无论我们身处国内还是国外,唯有祖国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同样,在疫情危机面前,你我都是祖国战胜疫情最关键的一环。

留学人员作为海外华人的主体力量,是特定的“国家品牌”,是传播中国文化、树立与宣传国家形象的主力军,亦是国外友人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之一。所以,在当前疫情蔓延和部分地区反华情绪高涨的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对海外华人尤其是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群体做出及时提醒和思想引导。

做好自我,与祖国同行。首先,留学人员在非常时期要注意安全、谨慎言行,尽可能减少外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澄清疫情真相,为祖国正名,尽可能争取机会向国外公众介绍中国此次疫情的真实情况,让大家了解并信任中国。其次,留学人员还要做好合理的学业和生活安排,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相关规划,对于之后可能出现的偏见与歧视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最后,未能返校仍然留在国内的留学人员,需要多手准备自己的学业计划:一是短期延误计划,比如与国外导师和学校保持密切联系,网络跟进学业进度等;二是长期延误计划,如出现延误半年以上不能返校的情况,就需要提前做好长期预案,以便合理安排下一步学业计划。例如学分问题、实习问题,如所属大学在中国有合作院校,也可谋求临时在国内院校学习等。

举证医学成就,亮出中国实力。疫情危机面前,留学人员作为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不仅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了解疫情真实情况和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理性公关和积极形象塑造,抓住一切合适的机会让大家了解中国在历史上为世界医疗防疫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例如,2014年西非地区暴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在极度危险的疫情面前,中国派出了医疗援助团队,并成功研制了第一支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新基因疫苗,为有效防控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作出巨大贡献。中国首次发现的青蒿素目前仍然是人类治愈疟疾的唯一选择,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而中国脊髓灰质炎糖丸减毒活疫苗的研制成功,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证实为继全球消灭天花之后,世界公共卫生史上的又一重大成就,中国由此成为无“脊灰”国家。诸如此类种种成就和经验,都是中国医学实力的象征,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证明。

借机宣传中医,彰显中国抗疫优势。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全面落实了中西医协同诊疗机制。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诊疗方案中明确提到要发挥中医的作用,并派出多批由著名中医组成的中医治疗国家队。尤其是河南省已建立规范的中医诊疗流程,要求做好中医诊疗记录整理和总结,充分发挥中医专家组作用。通过临床治疗的初步观察发现,中医在减轻新冠肺炎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及提升人体免疫力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医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华夏大地上持续五千年的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而成的传统医学理论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事实证明,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抗击中,中医中药以其司外揣内、标本兼治、根源调理的显著优势发挥了关键作用,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73例“非典”病例全部治愈,实现了零死亡、零感染。通过2003年“非典”疫情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临床检验,中医的作用和价值已然得到实践证实。所以,中医的加入,对于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全力提高新冠肺炎治愈率无疑增添了关键保障。因此,我们通过向世界介绍中医成就,无形中有效利用了危机事件中的“机”,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了正面宣传。

对于海外留学人员来讲,无论是公开透明的疫情速报、沉痛深切的认知反省,还是不胜枚举的医学例证,以及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中医自信,都是面对不和谐声音的有力驳斥,更是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有力证明。总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危机只会让中华民族更加团结强大。疫情面前,坚定的心抵得过一切恐惧;危机面前,众志成城,你我都是守护国家、抗击疫情的勇士。(作者高德胜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专家;王瑶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