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化疫情为突破性创新的跳板——危机应对中的创新思考和行动

作者:席酉民 发布时间:2020.03.26
神州学人

p50信息科技企业用一项项“黑科技”为一线医疗工作者构筑起一条看不见的“智 慧防线”。图为工作人员在调试护患对讲系统 摄影_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jpg

    信息科技企业用一项项“黑科技”为一线医疗工作者构筑起一条看不见的“智 慧防线”。图为工作人员在调试护患对讲系统 摄影_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学会给自己留有余地以应对不测事,是这次危机所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首先,此次疫情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影响许多企业、组织的正常经营,甚或摧毁那些资金和资源上绷得太紧的企业和组织,摧残那些疫情正面冲击或潜藏问题严重的企业和组织,给中国社会甚至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压力,挑战着国家和各级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其次,疫情的巨大影响和抗疫压力迫使人们改变了很多陈规陋习、传统的生活方式、政府和机构的运行模式,从而诱发商业模式、行业结构、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的调整。第三,病毒超越国家边界的蔓延,还会影响国际的共处关系,进而改变中国的个人、组织、企业及经济社会的国际生存和经营环境。然而,危机往往孕育着创新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机会。所以,当下也是个人、企业和组织、国家和政府面对危机及新形势,大胆创新、部署未来变革的难得机遇。

创新可分为渐进式创新和突破性创新。前者以通过不断的、渐进的改进,最后实现创新的目的。后者则需打破陈规、改变传统、升级范式、大步跃进,最后实现创新和升级的目的。在常态情况下,一般会采取渐进式创新。但在危机面前,因为前所未有的影响、崭新的对手、独特的生存环境、结构性的改变,往往需要也会激发突破性创新,因迫在眉睫的压力和众志成城,也相对容易克服惯性和各种阻力,较易实现行为、规则和范式的升级。谁都不想遭遇危机,但当不得不面对危机的时候,惊慌失措、焦虑不安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冷静、理性、智慧地行动,可帮助我们借机经由突破性创新而成长和升级。具体来说,从国家和政府到企业和组织,再到个人,均有可突破性创新的机遇和空间。

从国家和政府层面讲,可在如下几方面进行突破性创新:

首先,通过治理体系的突破性创新,助推我国危机应对协同体系的构建。在我国法治体系治理结构建设时,注意权力、市场、网络三种治理机制的协同建设,特别是重视市场和网络治理,以释放各种社会力量的活力和能动性。

其次,利用大数据、AI和区块链等技术,突破性创新适应公众社会环境的新型社会舆论体系,增强其透明度,重建社会信任,激发社会动能的涌现和协同。

第三,利用生态和网络组织技术,突破性创新和升级民主集中制,在发挥集中领导效率的同时,营造包容和宽松的社会环境和行政体系,赋能各级决策者,释放他们的能动性和应变力,升级社会应对危机的快速响应能力。

从企业和组织角度讲,可尝试进行如下突破性创新:

首先,面向未来社会趋势和需求,关注范式转移和新业态的涌现,大胆构想未来社会新形态,如危机过后行业结构的调整、老龄化社会新产业机会等,主动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孕育和引领新的行业和产业发展。

其次,数字与智能技术正在颠覆很多传统商业模式,激发和孕育许多奇特行业和业态的涌现,在此环境下,各类企业和组织商业模式的突破性创新能力就成为应急和未来社会的制胜法宝之一。

p51.jpg

第三,创造性地以网络、数字、智能和5G等技术为基础,突破传统和陋习的约束,创新性地构建新商业模式运行的支撑体系,包括平台、生态、网络组织等。

对个人来讲,可通过突破性创新持续升级:

首先,从当下心智模式升级为复杂心智模式。疫情对于每个人来说不仅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抗疫过程可以淬炼管理者的领导力,特别是改变其心智模式。通过积极主动地将自身习惯于常态的心智模式转换为适应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心智模式,会有利于领导各级组织或帮助自己在未来日益全球化且复杂不确定的环境中更有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其次,强化企业家精神培养,养成敢于突破和创新的习惯。越是动荡不安的世界、复杂和不确定性的环境,越需要敢于创新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能够组织和带领大家在摸索中前行的领导力。尽管事业发展同时需要领导的企业家精神和管理才能,但在危机中,企业家精神的作用和价值更为关键。只有敢于突破和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力,才能应对日益复杂且不确定的世界环境和事业长远发展的挑战。

第三,不断提升终生学习、创新创业的能力。在快速涌现的新技术催生下,国家、政府、企业、组织和个人都在寻求突破性创新,这虽然会促进社会发展,但更新技术的涌现,也使我们的生存环境更加快变及不确定,处于不断的迭代和升级中,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生存难度。这次危机就是一次警钟,而我们只有通过终生学习和持续创新能力才能赢得更好的生活。

暴风雨过后,终见彩虹。让我们每一个人做能预见彩虹的先行者,适时、大胆地突破性创新,渡过难关、赢得未来。正如尼采所言,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作者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