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我驻外使领馆向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祖国对学子的关爱从未因距离而减少一分

发布时间:2020.03.26
神州学人

为了规避国际旅行中不确定的风险,更为了不给祖国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增加压力,绝大多数的留学人员都选择留在当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海外蔓延形势日趋严峻,在各国的中国留学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牵动着祖国和人民的心。

近日,中国驻多个国家的使领馆都向领区内的中国留学人员发放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还有更多的使领馆正在统计留学人员的需求。

一个个“健康包”是来自祖国和人民的叮咛、温暖与呵护。在疫情初期尽己所能作出贡献的赤子们,你们不会被忘记。

驻英使馆

在所有欧洲国家中,英国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截止到3月22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683例,死亡281例。而在英国,有十余万中国留学生,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态现在如何?

当地时间23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23日19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驻英留学生代表进行了在线交流,并代表党和国家为留学生们发放了抗疫物资健康包。

1.jpg

刘晓明大使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现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进展,这其中也包含了广大留英学子的贡献,大家积极支持国内抗疫斗争,拳拳赤子之心令人感动。为了把总书记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学子,今天专门向大家发放“健康包”,里面有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这是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问候,也是来自祖国人民的呵护和叮咛,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与此同时,同学们通过视频连线在自己的住所跟大使分享了自己以及身边同学们目前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状态和感受。

2.jpg

随着英国疫情的发展,一部分中国留学生选择了回国,但更多的学生选择留下来。各校学联组成了“抗击疫情”互助群,在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中国驻英使领馆近日会将近20万个含有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的爱心健康包发放到每个留学生手中。

3.jpg

驻日使馆

3月24日,驻日使馆向在日中国留学人员发放了3万只爱心口罩。

4.png

驻日使馆教育处公参胡志平对来到发放现场的10余位留学人员代表说,国内疫情发生后,在学友会的倡议和组织下,广大在日留学人员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纷纷捐款,千方百计购买防护物资,有的同学把自己储备的口罩也捐献出来,积极支援祖国抗疫,拳拳赤子之心令人感动。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日本的疫情还在变化之中。祖国时刻牵挂在外留学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在积极准备为海外学子提供用于防疫的“健康包”,帮助大家渡过难关。这次使馆从馆内储备物资中紧急拿出一批口罩,优先帮助有急需的同学。有祖国作大家的坚强后盾,有使领馆在一线为大家排忧解难,同学们不必恐慌,要增强科学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长途旅行,目前最安全的选择还是留在日本。

据悉,为做到精准发放,驻日使馆教育处通过东京地区学生学者友好联谊会的“留日通讯”公众平台发出需求调查信息,24小时内浏览量达到2.8万人次,共收到使馆领区内1都10县562所大学、专门学校和日本语学校,共计8161名同学的需求信息。其中,手头现有口罩不足10只的4108人,不足20只的3205人,不足30只的848人。本次发放的3万只优先考虑手头不足10只口罩的这4000余名同学。

5.png

为第一时间将口罩送到同学们手中,以主要学友会为单位成立了40个“口罩发放小组”,3万只口罩通过现场领取或邮寄的方式于3月24日当天全部分发完毕。

6.png

收到口罩的同学纷纷反映,使馆雪中送炭,让大家倍感温暖。国内上下一心抗击疫情,也不忘支援在海外的学子,让大家感到身为中国人的幸福和自豪。衷心祝福祖国早日战胜疫情!

7.png

8.png

驻法使馆

近期,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日趋严峻,对我在法4.75万名留学人员的学业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3月4日,法国政府颁布政令征用全国公私营口罩生产企业库存,我留学人员已无法在市场上购买口罩,留学人员以及国内家长对此非常担忧。

千方百计,为同学们紧急募集口罩

面对法国口罩紧缺的现状,按照驻法使馆统一部署,驻法使馆教育处在科技处、经商处和领侨处等兄弟处室支持下,及时联系在法部分中资机构并号召他们为留学人员捐赠口罩,同时争取使用领保经费为留学人员采购口罩,截至3月23日,共募集采购到口罩29580只。其中,3月11日,驻法使馆教育处和科技处派员驱车往返800公里赴里昂为同学们取回一批口罩。

9.png

全面摸底,精准制定口罩分发方案

为使有限的口罩发挥最大的作用,驻法使馆教育处联系了全法学联、地方学联、汉语教师和志愿者组织等,对法国各大区中国留学生分布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在此基础上,教育处指导全法学联抓紧制定了分片区口罩分发方案,一共确定了63个接收口罩的学联和留学生抗疫互助组,确定接收联系人和责任人,确保有限的口罩优先用于疑似和确诊的留学生,以及直接参与处理疫情应急事件的学联干部、安全员和志愿者。

加班加点,向全法各地学联寄送口罩

因法国实施“禁足令”,巴黎大区绝大部分邮局已关门停业,且快递公司已无法上门接收邮包,驻法使馆教育处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困难,有的成员放弃在家远程办公的安排,加班加点,对口罩进行逐个清点、打包,打印和粘贴寄送地址和条形码等,并及时查询联系了为数不多仍在营业的邮局,驱车将口罩送至邮局寄出,确保各地学联组织尽快收到口罩,用于防护工作。

0.jpg

11.png

驻温哥华总领馆

当地时间3月23日下午,温哥华总领馆佟晓玲总领事带领总领馆工作人员为领区中国留学人员分装派发“健康包”。

12.jpg

拿到“健康包”的的留学人员激动地说:“我们终于有口罩了!感谢祖国,感谢中国领事馆!”还有很多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表达对祖国和领事馆的感激之情:“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中国在每个宿舍门口安排发防疫物资。感谢祖国!”

13.png

为尽快将“健康包”送到留学人员手中,工作人员牺牲了晚餐时间,连续奋战三个小时,完成了第一批健康包的包装和分发。

枫华温情,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海外战胜疫情。

14.png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