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南民族大学教师专家志愿组队辅导乡村学生

作者:程墨 王嘉怡 发布时间:2020.03.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王嘉怡)新春伊始,不期而来的疫情阻断了中南民族大学教师李明亮的返校归程。身在河南家乡的李明亮,发挥自己职业所长和人脉资源,为因疫情不能返校的186名家乡中小学生组建了一个“中南民族大学志愿者乡村学生学业辅导”微信群。

“2月21日,隔壁村就读高一的侄女通过微信电话向我反映部分网课内容听不懂,求助到我。”李明亮说,“当天我挂断电话后,觉得村里孩子们的学业辅导是个大问题。”因为侄女的一通电话,李明亮燃起了搭建一个辅导因疫情不能返校的乡村中小学生学业平台的想法。他随即和任职于湖北华一寄宿学校的妻子王义梅商量是否能够建立一个微信群,借助名校师资力量,招募一批志愿者,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业解答的平台。两人一拍即合,妻子立刻联系了所在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任课老师,组成了一支志愿者教师队伍,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辅导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解答他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志愿者微信群一分享到村庄群里,就有20多名学生加入。”李明亮说。

为了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学生,并考虑到几名志愿者老师繁重的网课任务,回复不及时和人手欠缺等情况,李明亮决定在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生中招募一些志愿者加入到微信群中来。征集志愿者倡议一发出,当晚就有40多名大学生加入,至此“中南民族大学志愿者乡村学生学业辅导”微信群正式成立。微信群里的中小学生也从最初的20多名上升到近100多人。3月7日,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琼在向本校教职工发送党员学习资料时,了解到李明亮组建志愿者团队服务乡村学生学业的情况后,也入群指导并将志愿者服务群推介到了学校对口支援的湖北恩施龙马民族学校,入群人数迅速上升到200人。

为增强志愿者服务群的师资力量,给学生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李明亮还邀请了中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胡军浩教授和管理学院院长张劲松教授进群指导,以及全国十佳科普使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韩晓乐博士、恩施龙马民族学校校长吴艳锋等“专家团队”,在各地中小学担任各科教学名师的中南民大师生校友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群内志愿者包含教授3人、讲师3人、高中教师4人、初中教师7人、小学教师3人、大学生志愿者42人。强大的志愿者教师队伍让学生家长更加放心,“刚刚翻看了信息,吓了一跳,微信群里的老师资质真是不一般,教师队伍很专业很强大。”一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

志愿者微信群在辅导内容上,由最开始的学业帮扶为主,扩大到防疫抗疫小常识、新冠病毒科普知识、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网课学习体会分享等层次丰富的多种内容。韩晓乐博士通过每周设定一个科普主题,自己制作3-5分钟简单易懂的科普视频引导学生感受科学的魅力。她录制的《抗疫最前线——科学家们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分享到微信群后,受到了广泛好评。

“我想让家乡更多学生进入我们的微信群,特别是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子女,让他们放心把孩子们的学业交给我们!”李明亮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