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调动“五支力量”,突出“五个主题”,开展“五项活动”

甘肃定西:把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

作者:尹晓军 发布时间:2020.03.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从除夕夜一直到现在,您都在医院忙碌,爸爸,我担心您啊!您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您放心,我会照顾好奶奶的,爸爸我爱您!”这是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渭州学校三年级(4)班学生董宝麒在日记中记录的对爸爸的关心和思念。

疫情发生以来,渭州学校的学生用一篇篇防疫日记、一张张手抄报和一段段鲜活的小视频,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这是定西市教育系统引导全市各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鲜活教材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对广大少年儿童来说更是一堂生命“大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

延期开学期间,在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障50万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定西全面调动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年级组、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五支力量”,统筹安排各校学生居家生活学习,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音体美劳教育等主题活动,促进广大学生全面发展。

“结合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我们还要求各学校指导学生读一本爱国主义教育书籍、写一封感恩教育书信、写一篇向英雄致敬的诗文、临创一幅向往美好生活的书画、学会一项热爱生活的劳动技能等‘五项活动’,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时代新人。”定西市教育局局长盛淑兰说。

定西市教育局鼓励各校通过“空中课堂”,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爱国教育。同时,积极引导家长当好“家长班主任”角色,帮助孩子增强自我保护的责任意识,制定健康生活计划,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国王生病了》《小燕子和老爷爷》……渭源县幼儿园园长白晓芸在线通过一个个精彩故事,赢得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与称赞,成为“宅”家孩子每日的“心灵鸡汤”。

记者了解到,目前定西各学校均充分利用网络渠道组织学生学习防疫知识、抗疫典型事迹,并通过绘本、书画漫画、手抄报、书信等形式向疫情“宣战”,记录身边的人、事、物、景,写真事、抒真情。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学生们既接受了爱国教育、理想教育、励志教育和健康教育的洗礼,又能感悟生命的珍贵、道德的价值以及责任的担当。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每一个学生而言,都不失为一个体悟家国情怀、肩负责任担当、实现成长跨越的时机。”定西市教科所所长令勇峰介绍说,春季新学期开学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还要把疫情教育作为线下“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讲述家庭抗疫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学生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英雄人物的敬仰之情,以及怎样去报效祖国、温暖他人、爱护生命。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