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理工大学:统一战线“统”各方资源 共绘战“疫”同心圆

作者:李见新 徐春浩 靳伟娜 发布时间:2020.03.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徐春浩 靳伟娜)“捐款17300元,捐赠价值6600余元的医用物资;九三学社19名成员、民盟10名成员、农工党6名成员、民革3名成员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130余名统战成员逆流而上,坚守‘疫’线”……这是近日记者从河南理工大学获得的一组数据。数据背后,是该校统一战线教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出的努力。

面对战“疫”大考,河南理工大学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政治优势,最大广度聚合智慧,最大力度做好宣传,最大程度做好防护。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践行者,凝聚合力,携手担当,为同舟共济取得战“疫”胜利绘出最美同心圆。

该校党委统战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引领示范,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及时接收来自省管本科高校统战部长群、省高校统战部长交流群等办公群的疫情信息和防控任务,并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对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扬“若有战,召必回”的战斗精神,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统一战线高高飘扬。

统一战线成员踊跃捐款捐物,积极携手战“疫”,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该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通过各种渠道自愿捐款17300元,捐赠价值6600余元的医用防雾防溅面罩、连体隔离衣、消毒液、酒精等战“疫”物资;通过“理工大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群”“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等微信工作群,提出社情民意、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建议,经党委统战部汇总后形成《统一战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报告》《党外人士关于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等,报送上级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信息和参考,学校党外人士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数量排在全省高校第五名。

作为“最美逆行者”,该校统战成员在战“疫”一线,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医者仁心护佑群众生命安全。河南理工大学一附院九三学社19名成员、民盟10名成员、农工党6名成员、民革3名成员,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该校一附院、二附院和校医院的130余名统战成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逆流而上,坚守“疫”线,在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检验科、放射科、儿科、志愿者服务队等不同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担负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的重任。

统战成员还通过演唱抗“疫”战歌,创作书画艺术作品等,传递战“疫”信心和力量。该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教授演唱的《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民盟盟员、音乐学院教师赵静演唱的《把春天捧在手里》,民革成员、建筑艺术学院学院教师王海博士创作的国画作品《守护》,民进会员、建筑艺术学院原院长陈兴义创作的书法作品《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等不仅传递出学校师生的爱国情怀,更展示出河南理工大学师生的责任和担当。

为讲好“开学第一课”,做到“停课不停学”,该校九三学社主委、河南省煤层气工程科技创新型团队学术带头人苏现波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抢抓时间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的联合申请工作。李新现教授以“为战‘疫’而歌”为主题全校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特色课程。民盟主委、发规处处长李东艳带领全处工作人员启动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申报准备工作,与相关学院协同制定方案,并完成第九批省重点学科中期检查工作。民进主委、国际处(港澳台办)负责人李新娟带领全处工作人员撰写发布《致海外留学师生的一封信》,为外籍教师提供防疫管理服务,体现人文关怀。

“学校统一战线统筹各方资源,同舟共济献爱心,众志成城抗疫情,展现出新时代全校统战成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士伟说,“战‘疫’斗争冲在前,坚守一线勇担当,他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出统战智慧和力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