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党旗高扬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疫纪实

作者:冯丽 郭晓勇 张佳奎 发布时间:2020.03.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积极发挥党团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扛起抗击疫情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斗。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和校长吴普特带头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各级文件精神,依据学校实际情况,迅速制定各项防控措施并全力实施,力保全校师生安全健康。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多次“不打招呼”突击检查,多次深入医院、各校区、家属区、食堂等一线重点部位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校党委印发专门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构筑严密防线,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在疫情防控中作表率,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全方位精准摸排,掌握疫情动态,扎实做好教学工作、科研推广、社会服务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大局稳定有序。

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  发挥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把党团组织战斗堡垒搬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的优势,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和依靠师生,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

如何做到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机关党委所属26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一线重点部位门禁管理,协助做好进出人员、车辆管控等工作;后勤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全校12个教职工住宅区设立蔬菜供应点,平价代售蔬菜,保障教职员工生活需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返回学校居家隔离14日的教职工,各院系党委纷纷组建党员爱心服务队,扎实做好接受隔离医院观察师生的信息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学校团委成立网络团支部,开展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主题的特殊主题团日活动,各支部纷纷开展开展防疫知识竞赛、书画设计等线上活动,将网络团支部打造成加强对团员青年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思想政治引领及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重要平台;凝聚全校586名湖北籍学生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对广大湖北籍团员进行教育动员、宣传引导、心理疏导、关爱帮扶及学业指导。

用好疫情防控“试金石” 以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疫情对春耕春种的影响不小,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是小麦赤霉病防治专家,他冒着风险,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病虫害情况,在得知小麦条锈病为10年以来最严重的情况后,积极并为相关农机部门提出建议,开出良方,确保小麦稳收稳产。同时,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以及60余名专家教授线上为广大农户答疑解惑,保障春耕,不误农时。还有更多的专家教授通过网络信息平台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春季田间管理、施肥灌溉等提供技术指导。

疫情面前见真情,危急时刻显忠诚。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党员发出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广大师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支付宝、微信和现金等多种形式积极捐款累计108万余元。党外知识分子积极行动,为抗击疫情捐款累计达20余万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郭晓勇 张佳奎)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