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研发APP成防疫“掌中宝”和脱贫利器

“大数据”为湖北郧阳战“疫”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孙军 刘积舜 王宇鹏 发布时间:2020.03.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积舜 王宇鹏)“何老师,郧阳的疫情不断发展。您能否帮忙研发软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1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博士何亚文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打来电话的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扶贫办负责人,也是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

两人结缘于2017年初至今,何亚文一直通过扶贫办为十堰市郧阳区的精准扶贫提供“大数据”支持。接到电话后,远在山东青岛的何亚文与科研团队投入了一场远程监控郧阳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两天就研发出了“郧阳疫情”APP,以大数据为当地疫情登记、监测和管理等提供有力的支撑。

郧阳,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辖区64万人。2月初以来,这里也成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战场之一。放下电话,何亚文火速召集团队,讨论研发方案,开始了网络协动、远程办公。几位研发核心成员过年回农村老家,没有电脑,只能满村跑去借。团队核心成员胡嘉良,家里孩子刚6个多月,只有辛劳妻子带孩子。他每天都坚守到凌晨,直至郧阳的数据发过来,处理完才能休息,一天24小时几乎是连轴转。仅用两天的时间,何亚文团队便完成疫情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建立了疫情数据库,完成了“郧阳疫情”APP的开发和“郧阳疫情专题地图”的制作。

“我们从网上看到的疫情地图一般是省、市、区(县)一级,而‘郧阳实时疫情专题地图’则到了乡镇、村、户一级。”谈及地图和APP的创新点,何亚文认为这次研发的软件其首要显著特征就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到村、到户精准显示,另外是APP和地图实时联动,从多尺度时空动态地图上看,确诊病例、新增病例等信息及其多日的动态变化过程。郧阳当地各级政府正是借助该APP和地图进行疫情研判、指挥调度,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很快实现了以社区(村)为单元的返乡人数、武汉返乡人数、发热人数、确诊病例的核查与管理,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实现了疫情的登记全覆盖、监测全过程、管理数字化和研判科学化。

据了解,该APP还被应用在山东省临沂市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现在实现了临沂市涉农企业的复产复工情况的监控与调度。“未来,我们将研判疫情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影响,便于当地采取进一步的帮扶措施,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完成。”何亚文对未来的科技扶贫有了更新的期待,“大数据管理将不止在疫情防控方面,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也必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