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四川省教育厅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学校疫情防控、电视网络教育教学、开学复课物资保障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9
四川教育管理服务(id:scjyglfw)

四川省教育厅派出12个工作组深入一线调研,并召开专题会研究相关工作,会议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阶段性电视网络教育教学工作。

2月25日至27日,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由厅领导带队的12个调研组赴全省21个市(州),针对肺炎疫情低风险区、中风险区、高风险区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高中、普通高等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抽样走访调研了全省28个县(市)区,涉及中小学及幼儿园66所、高校24所、校长教师270余名,收集关于疫情防控、电视网络教育教学、开学复课准备等9个方面问题42条、意见建议51条。

2月28日,教育厅召开党组会议暨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听取各调研组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学校疫情防控、电视网络教育教学、开学复课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

当前四川省疫情防控态势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风险仍然不容忽视。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严防输入、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地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准确分析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和要求,加强重点防护物资储备,加大校园管控力度,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

会议强调

根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关于“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的规定,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在当地疫情防控没有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没有全面核验合格前不开学复课。

会议要求

从3月2日开始到正式开学复课前,各地普通中小学校可根据不同学龄段的特点、青少年成长规律,因地制宜安排电视、网络教育教学活动。要尽可能采用有线电视、广电网络开展录播教学、线上指导、网上答疑,坚持爱党爱国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与适量适度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严控学生线上学习时间,认真做好近视防控。

✪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可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保教指导、亲子活动、康复训练,但一律不开展网上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安排原则上高三年级由省上统筹实行全省同步,初三年级由市(州)统筹实行区域同步。高三年级学生全省统一从3月2日开始到正式开学复课前,由各地各校组织电视(录播)网络教学、线上辅导答疑、指导学生自学,帮助解决好因终端设备、网络信号、家庭监管缺失等影响学习的问题;不具有电视网络教学条件的学校,可指导师生登录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scedu.com.cn)数字教育资源专区,选择使用网络教育资源。待完全具备开学复课条件后,全省将优先让高三年级学生统一返校复课,初三年级由各市(州)优先统筹返校复课。

✪职业院校要根据学校特点、专业特色分层分类调整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开展好电视录播、网络教育教学工作。

✪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并加强对在线教育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要以所在市(州)党委政府和办学单位(主管部门)为主体,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评估核验全面合格并由学校主管部门向教育厅申报全省统筹后,学校自行科学有序组织实施开学复课。

会议强调

要按照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教育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着力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针对2020年凉山州7个拟摘帽贫困县,制定厅领导“一包一”工作方案,确保如期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要做好毕业年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工作,组织开展好就业网上招聘活动,确保网上招聘精准到专业、精准到学生。落实好因疫致困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特别是湖北籍武汉籍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在确保指导教师和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学生自愿、企业所需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职业院校学生到复工复产、用工紧缺、生活必需、生产必要的企业(单位)顶岗实习,帮助学生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会议要求

学校要主动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动态掌握学生居家学习、体育锻炼、经典诵读、关心时事、习惯养成等学习生活劳动情况,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强化爱国主义、传统美德、生命健康、安全责任、生活规则、自然法则等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校未正式开学复课前,一律不得开展面授教育教学活动。

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scedu.com.cn)开通了数字教育资源专区,并提供了学案安排建议表,各地可指导学校选择使用。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