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作者:李见新 发布时间:2020.02.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期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河南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主动获取疫情信息,聚焦疫情严重地区、 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 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精准掌握感染新冠病毒学生、疑似感染学生、 隔离观察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多渠道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 已受助情况及当前受助需求,建立“ 战时”资助台账,“一人一策” 制定帮扶方案;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河南强调,要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各学校要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学校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一定比例提取的学生资助基金给予资助。对于已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可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如因患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失去还款能力的,要协调经办银行启动救助机制,为其办理代偿应还本息相关手续,减轻他们的还款压力。要注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解除患病或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通知下发后,河南各地各学校迅速行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努力保障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濮阳市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通手机免费流量,保障学生网课学习。漯河市郾城区为全区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免费办理手机卡、安装宽带、提供网络电视服务,通过赠送智能手机和电视,保障特困学生线上学习。郑州大学对湖北籍及其他疫情地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资助书本费;为全校建档立卡贫困本科生提供网课流量支持, 报销其返校路费;对本人或直系亲属疑似隔离、确诊、病故的研究生发放专项补贴。河南大学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摸排受疫情影响学生信息,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湖北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河南中医药大学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特殊困难学生、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本专科学生发放临时补贴,对失去双亲的困难学生实施学费减免。新乡医学院对寒假外出打工且生活遇到困难学生实施资助,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无线流量补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