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东济南:特殊时期家庭教育“不停课”

作者:魏海政 朱士娟 发布时间:2020.02.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朱士娟)“鲁艺爸爸,孩子妈妈去抗疫一线,孩子在家怎么样啊?我们做了一个《妈妈要去打怪兽》的线上课程,希望尽可能帮助孩子理解妈妈的工作。”近日,得知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幼儿园鲁艺小朋友的妈妈赴武汉支援抗疫,幼儿园第一时间联系孩子家长,每日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形式沟通交流,通过线上陪伴、空中“悄悄话”等安抚引导孩子的一日生活。

疫情当前,开学延期,家庭变成了“学校”,客厅、书房变成了“课堂”,家长既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还要担负起“校长”“班主任”的职责,指导督促孩子学习……特殊时期,如何科学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为家长排忧解难呢?济南市教育局今日就这一问题开出“妙方”——开设“泉家共成长-济南家长移动学校”,把“家庭教育”搬到线上,确保假期“家庭教育”不停课。

2月18日,济南市教育局又从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角度出发,以平实的语言、独到的见解,为家长送上六条“暖心建议”:《特殊时期,您可以做得更好——写给济南市学生家长的六条建议》,并推出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加强家庭教育协同育人助力学生成长的相关举措,很快就刷爆了家长的“朋友圈”。

“如何正确认识和共同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每个家长高度关注甚至焦虑的问题。”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在这个特殊时期,生活即教育,经历即成长,我相信在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合力之下,这个‘加长版’假期定能成为每个孩子成长的‘有为期’。”

济南市教育局还在相关政策中明确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方向和具体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家庭为主阵地,进一步聚焦“两个转型”,加强指导合作,即从关注儿童个体成长转型到家校携手共进,从关注学校生活表现转型到构建良好的家教家风;指导家庭围绕“三好”,提升教育效果,即鼓励家长在生活习惯、读书运动、稳定情绪、科学防控等方面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榜样”;指导家长根据孩子实际,参与制定学习与生活计划并监督执行,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参谋”;指导家长通过探索家庭私人订制的亲子“共读、共写、共同生活”,鼓励家长提升陪伴质量,打造传统与个性相结合的“好家风”。

此外,济南市教育局还组织专业心理团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疏导情绪、提供建议,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线上德育”课程,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