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5万人次按时进入“线上教室”上课

作者:孙军 杨安 发布时间:2020.02.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杨安)身边没有同学,8点准时上课,老师成为屏幕主播……2月17日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年春季学期原定的开学时间。但面对疫情防控要求,这一天学校“线上开学”了。全校16个教学院部378名教师通过云课堂、雨课堂、智慧树、学习通等平台,使用视频直播、录播等形式参与489门课程的教学,3.5万人次学生进入“线上教室”,按时参加线上听课学习。除因按规定要求停课或调课的课程外,第一周开始在线教学的课程1261门次,开课率高达97.2%,所有毕业班级毕业设计(论文)使用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按原计划有序进行。

线上开讲,离校不离教。“如果两个人同时申请同一专利,在没有其他优先权的前提,两个人是通过自动协商解决的,协商不成功的处理方法居然是抽签……”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师冷凌副教授的网络课程上“干货”满满,学生在欢笑之余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经过反复测试和筛选,冷凌选择了主要通过QQ群电话共享桌面的方式授课,其优势在于能够随时进行语音互动。

该校教学名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教授郑秋梅现年57岁,她讲授的课程是计算机组成原理。虽然是年长教师,但由于之前远程指导过参与培训的企事业单位职工,所以对线上教学并不陌生。“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我最终确定了线上自学和答疑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郑秋梅说,她根据OBE教育理念,采用了PBL教学法,从探索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启发学生思考并掌握相关知识,并通过课前导学、课中跟踪和课后测试巩固教学效果。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疫情期间,像郑秋梅、冷凌一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内容,保障工作质量,为学生做好服务,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居家听讲,停课不停学。“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是老师面授,老师教什么,我们学什么,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们自主性的发挥。而网课提倡以自主学习为中心进行教学,给了我们更大的发挥自主性的空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武王凯表示。

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俊家庭情况有点特殊,身处疫区湖北鄂州,家里并没有安装宽带。为此,学校精准资助他30G流量,这让陈俊的心里暖暖的。陈俊表示,自己通过看手机ppt和电子书的形式提前预习了工程材料、控制工程基础等科目,再听老师的讲课,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又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

慕课MOOC、优慕课、对分易、雨课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各学科采取不同的线上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课程资源、教学要求、单元学习、课程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学生按需所取,按需所学,各种网络平台为他们搜集并分析相关资料与信息提供了条件。“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时候,除了看老师直播,我们还听了北京大学等名校的课程,不同老师讲课的方式不同,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开拓了个人视野。”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经纬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