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黑龙江大学海外孔子学院:“祖国是我们的牵挂”

作者:曹曦 董捷 发布时间:2020.02.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黑龙江大学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繁忙而祥和的春节文化活动氛围。武汉防疫医疗物资告急!湖北防疫医疗物资告急!疫情蔓延!每一天的消息都牵动着20名中方教师与孔子学院俄方员工的心。

“祖国是我们的牵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内抗疫一线是主战场,海外孔子学院和广大华人就是第二战场。采购防疫医疗物资,坚守工作岗位,化解国外偏见成为孔子学院每位老师面临的紧迫任务。

1月28日,黑龙江大学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迅速和当地远东华人工商联合会、河南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海外联谊会)联合,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向当地华人华侨发出倡议书,倡议华人华侨为祖国新冠肺炎疫情捐资。孔子学院20位中方教师包括俄方院长、当地华人华侨都纷纷捐款,四处购买医疗口罩、橡胶手套等防疫物资。黑龙江省东宁市政府外办开始接收华人捐赠的第一批8000只口罩,2月13日国内急需医用橡胶手套30000双及医用一次性口罩10000只也由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出发当晚顺利运抵中俄边境的跨境物流园区,通过黑龙江东宁口岸发往中国武汉等地,后续防疫物资也陆续集结发送。

为减缓老师们内心的紧张和焦虑,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开会,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鼓励青年教师坚强面对。“中方教师春节期间始终在教学岗位上和俄罗斯的学生们在一起,并未回国,没有接触国内人员,请家长和学生放心,并请善待老师。”为避免因疫情引起对华人的误解或歧视,孔子学院及时给四个中学教学点的校长发去信函。孔子学院的全体教师每天照常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组织国际汉语水平考试,各位老师每天奔赴于四个中学教学点上课,在第2中、第63中学、第9中学、国际语言学校分别举行了多场汉语、书法、国画、脸谱、泥塑等体验课、猴拳猴棍展示等活动,舒缓了大家对疫情的恐慌情绪。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积极和俄方院长沟通,向远东联邦大学领导汇报,组织教师通过当地电视台“俄罗斯24”、“第8频道”、当地社交网站等渠道主动宣传发出声音:“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全力以赴投入阻击战,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战胜疫情。我们孔子学院的全体教师都是健康的,我们不是病毒,请善待我们。”同时孔子学院俄方院长也在媒体上发出声援的声音,并组织孔院全体俄方员工、孔子学院各教学点学生录制声援中国的视频。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Олег Пак带领校医院的医护人员都纷纷录制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视频。Олег Пак还在当地报纸“事实与论据”上面向学生和市民发出呼吁:在这里工作的中国教师都是健康的,请善待他们!”

“祖国,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愿春天早日到来,愿我们加倍努力建设美好的明天!”黑龙江大学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表达了身在海外的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曹曦 通讯员 董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