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这个教学工作室受热捧的背后

作者:张利军 赵鑫 发布时间:2020.02.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利军 《教育时报》记者 赵鑫)“在网络资源鱼龙混杂难以选择的时候,你们为学生提供了方便实用的优质资源,为延迟开学辅助学生学习作出了贡献,点赞!”

“多谢易学工作室这次无私的分享,对我们这边的老师和学生帮助非常大。”

“特殊时期,真可谓雪中送炭!对老师来说是一笔很好的教学资源;对学生来说可以做到哪里不会扫哪里,使用方便!”

22409人次、23076人次、23654人次、26659人次、28392人次、27226人次,27793人次,这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易学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近期连续7天的阅读量。自1月29日在河南全省率先推出线上数字化初中化学全套微课程视频以来,该公众号阅读量迅速攀升,目前已接近40万人次。一个普通的区域内公众号,为何受到一线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成立于2018年9月的“易学工作室”,由三门峡市基础教育教研室化学教研员杨志红和三门峡市陕州区实验中学教师陈景华牵头创办,取名叫“易学”,意思是“信息技术融合使学习变得更加容易”。工作室现有核心成员9名,陈景华是创始人,负责项目策划与设计、技术总监与日常工作。杨志红是主持人,负责质量评估、选拔人才、研讨交流、成果推广应用等。当时工作室招募了5名工作室成员,分别是省市优质课获奖选手任杰和施相丽、三门峡市暑期培训专家周翔宇以及省市级骨干教师荆建丽和马新朋,后来,张春鸾、杜彦阳两位老师加盟。

“春节前,我带孩子回到山西晋中老家时已是腊月二十七了,武汉封城、感染人数骤增、过年不拜年不串门之类的信息频频出现。事态严重,寒假过后,学校如果不能按时开学,那面临中考的学生怎么办?”“易学工作室”主持人杨志红向记者描述。

于是,杨志红就和陈景华商定,将工作室历时一年半录制的九年级化学数字化微课程视频,全部通过公众号免费提供给师生使用,服务师生网上教学。

“当我把这一想法告诉三门峡市教研室主任赵晶时,他当即表示:不错!内容挺全!如果只想做公益,不计较知识产权和报酬问题,可尽早推出!”杨志红说,这更坚定了她的信心。

说干就干!除夕当天,杨志红主持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制定疫情期间数字化微课程视频实施方案,并结合工作室成员专长合理分工:擅长电脑制作的陈景华负责编排设计,三门峡市第五中学教师张春鸾实践测试,灵宝市第一中学教师周翔宇修订润色、任杰校对完善。三门峡市第三中学教师施相丽、三门峡市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教师马新朋、三门峡市陕州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荆建丽等也全力配合、整理汇总。

“易学工作室”的成员们“宅”在家里,开始了一个教学工作室公益公众号的“接力跑”——1月25日,大年初一,撰写数字化课程构建大纲;1月26日,通过视频会议制订推广数字化微课程实施方案;1月27日,将64个微课程视频生成对应的二维码;1月28日,汇总编稿,设计美化;1月29日,总时长617分钟的九年级化学全套64节微课程制作完成,并免费分享到其所在的省市初中化学教师微信群,从而成为全省率先推出的线上数字化初中化学全套微课程视频!

“易学工作室”的微课程,解决了疫情期间九年级同学化学学科在家学习的难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自助餐式学习。“截至2月16日12时,微课程视频推出后累计阅读量为35万,也就是说我们的成果惠及师生35万人次。”陈景华说,他每天都在统计、分析公众号数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先后对延迟开学、“网上教学、停课不停学”等做出部署,三门峡市教研室承担全市各学科网络课的录制筹备工作,“易学工作室”成员则又承担了录制九年级化学课的艰巨任务!

2月2日,工作室成员线上学习掌握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为全市网络直播课做好准备。2月5日,全体成员精心录制2月10日至17日的九年级化学网络课。2月10日前,录制的新课全部发布到钉钉平台上。

防疫工作要做、公众号上微课程视频的工作要做、网课要录制,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我们只有以奔跑的姿态,与时间赛跑,才能确保防疫、录课两不误。”陈景华说。

腊月二十九,荆建丽仍坚守在学校24时疫情防控值班岗位上。除夕夜,当大家都在吃饺子、看春晚的时候,她仍在做疫情的传达与汇报工作,而后还要做微课程视频技术处理。白天在小区值守的张春鸾,晚上到家后还主动做微课程视频二维码校对……

“连轴转式的加班加点工作,工作组成员的身体先后出现一些状况。从正月初六开始,我嗓子开始肿痛,当时我非常担心自己被感染而回不了河南!陈景华白天推送微课程视频,晚上回复微信留言,颈椎疼痛,晚上不枕枕头就睡不着觉。负责技术的周翔宇甚至因为颈椎疼痛而去医院拍了CT……”说到这些,杨志红的声音有些哽咽,她真担心大家顶不住。

“好在大家都坚持下来了,我们录制的网课也按要求完成了。杨志红的嗓子也好了。一旦交通解禁,她就能很快回来。”陈景华说,“我们都感觉自己为疫情防控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