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疫情来袭,兰州职业技术学院11名学生决定“留守”湖北

作者:尹晓军 发布时间:2020.02.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选择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共同抗击疫情。这其中,就有在湖北武汉、孝感两地沃尔玛集团实习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的11名学生。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要求坚守在当地超市,为市民提供服务。

“疫情发生后,因为超市人员短缺,我们就决定留在湖北,选择继续在实习的超市工作,为抗击疫情出一分力。学校老师对我们很关心,每天还督促我们注意防护,并向父母报平安。”在武汉市汉阳区实习的学生段云鹏告诉记者,每天他们11人会在微信群里互相打气,每天都会有学校老师随时关注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部署安排,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双组长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组建了党员干部先锋队,号召党员干部以及青年学生力所能及地积极参与各地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飘扬在师生防控第一线,让党徽闪耀在每个普通的岗位上。

同时,制定了防控方案,特别针对在外实习学生情况,学校与每个合作企业共同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实时发布对接信息,确保实习学生的工作安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查清全院各类人员往来情况,特别是掌握摸清与湖北人员有过接触往来、在外实习学生、留校学生和外聘人员的情况。学校还安排专人与在湖北的学生进行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情况,安抚学生情绪。

截至目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4个党总支、47个党支部的312位党员坚持一线,全面摸排监测了10773名师生、300位离休教职工及近期有武汉接触史人员的身体状况。同时,学院5名教师主动放弃假期奔赴在扶贫帮扶村,助力当地村干部防控疫情;有200多位返乡学生主动担当起了家乡的防疫“安全员”、“宣传员”、“守门员”。

家住在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土桥乡合丰村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18软件2班的学生周得瑞,是一名预备党员,同时还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周得瑞主动联系村委会,并和其他村民组建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承担起本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他和队员们每天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不分昼夜、不畏严寒,坚守岗位。

由于地处偏远乡村,村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全面,思想上不重视,抱有侥幸心理,周得瑞和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队员就给每一位想出去的村民耐心、反复讲解,并进行劝返,让村民做好防护等措施,在他们的坚守下,村民们都积极配合,许多人也加入到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中来。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有勇气面对困难,更要敢于挑战困难。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更应该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虽不能奔赴一线去帮助患者,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保护本村村民的安全。”周得瑞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