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圳:在线教学“实力圈粉”

作者:刘盾 黎鉴远 发布时间:2020.02.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用四首歌暖场后,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教师张同裕的直播间立马火热起来。虽然张同裕自嘲为“三十六线主播”,但因为他在开播前做了大量准备,很多学生直呼“老司机,求带级”,送给他很多“鲜花炸弹”。

这仅是深圳市教育局抓早抓实抓细在线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的缩影。该局把打赢防疫阻击战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率先启动实施普通高中在线教学活动。深圳市教育局引导学校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多措施做好“停课不停学”资源保障工作,尽力推动在线教育“减负增效”,赢得学生高度赞誉。近日,深圳对超6万名高中学生开展在线问卷调查,64.92%的学生对在线教学表示满意,90.19%的学生认可教师在线讲课态度。

早研究早部署早筹备下好“先手棋”

“不同学段,区别应对;不同学校,因校施策;注重实效,张弛有度;加强管理,落实到位;统筹协调,减轻师生负担;提前试播,准备预案;防疫第一,关注师生健康。”据深圳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介绍,这是南山区教育局深入研究后,给全区学校下发的停课不停学“兵法”。

自1月27日起,南山区教育局就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延迟开学情况。南山区教育系统召开多次视频会议和小型现场会议,在对网络课程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基础上,精准施策,制订科学可行的全区在线教学方案。

“深圳市教育局及时全面研判疫情,早研究、早部署、早筹备。”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介绍说,该局及早成立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领导牵头,各区教育局共同参与。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在线教学工作安排,保障全市在线教学资源供给。

自1月下旬开始,深圳通过印发通知、制定在线教学管理指引和技术指引,召开视频会议、组织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明确任务要求,压实责任主体。深圳通过市、区、校联动,以及公民办学校联动,实现全市“一盘棋”。

为努力确保在线教学“全覆盖”,人不集中“课照旧”,深圳坚持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基础教育处、教研部门、信息技术部门共同参与、广泛征集,为在线教学系统平台上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2月10日,深圳88所普通高中13.8万名学生在“空中课堂”顺利开学。

打好线上教学资源保障“组合拳”

2月15日,在深圳福田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上,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福田中学教师周晓楠等三位本区历史名师同台竞技,打擂台赛,精心推出高三历史学法指导微课程。

据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介绍,福田区教育局、教科院组织全区高中名教师、骨干教师,精心打造语文、数学等学科“空中课堂”系列微课,为高三学生自学备考提供指导。在疫情防控期间,福田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推送“空中课堂”系列微课,仅在2月14日就推出物理、化学等两门学科“空中课堂”微课。

“课程资源建设是在线教学的核心。”陈秋明介绍说,深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优秀教师加班加点现场录制课程,优选课程,分类订制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资源,适时动态更新教学资源,尽力让学生能够获得量身定制的学习“营养餐”。

为丰富优质教学资源,福田全面实施在线培训课程。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包含教育管理、教学设计与实践、心理辅导、在线教学技术技能、示范课程等。培训创新采用“1+1”教学模式,即“专家直播+在线课程”。

在线教学平台是实现网络学习的必备条件之一。深圳建设市级在线教学平台,支持直播大课、翻转学习等多种教学形式。该教学平台不仅支持教师实现播放课件、板书等传统课堂场景,还支持在线实测、录制回放等,形成更为优良的课程反馈机制。此次高中在线教学,深圳坚持“一校一策”原则,各区各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平台、资源、方式。

据统计,深圳88所普高共选用14个在线教学平台。深圳市教育局还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全市普查学校学生终端设备情况,随时为高中学校在线教学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和服务保障。

线上教学形式多样实现“减负增效”

受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期间,难以开展户外体育活动。而抗击疫情,又需要通过运动来增强抵抗力,怎么办?福田区红岭教育集团教师深入研究,创新教法,力推体育也能线上学。该教育集团教师为全体师生和家长提供一份有针对性,便于在室内开展的体育锻炼指南,主要包括腹部核心练习、原地走跑交替等内容。

如何突出在线教育的趣味性,不走形式主义,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师要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做到精讲、多思、巧练,不追求快节奏。”陈秋明强调,深圳引导各学校遵循在线教学规律和特点,以名师直播为主,多形式并用。深圳还重视并强调师生互动,增强教学的现场感和获得感,“线上满堂灌”的做法将被亮红牌。

为有效提升教师在线教育能力,福田区教科院各学科教研员从课程安排、授课形式、评价方式等方面,引导教师深化对在线教学的理解,指导教师有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研员还引导教师重视问题导向、加强在线交流、强化及时反馈,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积极探索体现在线教学特点的新型教与学方式。

据介绍,福田区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学习。该区引导教师积极探索任务式、问题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倡导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努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为了使在线教学出实效,深圳市教育局要求每所学校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在线教学日志,进行全员调动。同时,深圳以任务式、问答式、驱动式为主要方式,建立在线巡课制度和教研员巡课制度,教研员责任到区到校,每天反馈,并进行网络评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