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瞒报疫情,法律后果有多严重?

发布时间:2020.02.16
新华社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既需要科学防控,也需要依法防疫。如何利用法律武器抗击疫情?对传染病防治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你了解多少?思客问答依法战“疫”将为你一一介绍。今日推出系列问答之一,瞒报疫情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1.png

工作人员记录疑似病例家属的行踪信息(2月6日摄)新华社发

在举国上下共抗疫情之际,有一些人却隐瞒接触史,不但耽误自身病情确诊和治疗,还致使不知情的接触者成为无辜受害者,给社会造成了巨大危害。

2.png

对于疫情的漠视、对法律的无知是其中的主要原因,这些人可能没意识到,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这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法律后果非常严重。

每个新增病例的背后都是公众担忧的目光,每个人都是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重要一环,当疫情发生时,依法依规,怎样做才是正确姿势?

疫情发生时,应当如何配合国家管理?

《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五十七条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地的公民应当服从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人民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瞒报、谎报疫情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3.png

划重点:隐瞒疫情、故意传播,最高可判死刑!

因此,

严格遵守法律规定 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让我们共同努力

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