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闻发布会快结束时,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说了这么一段话……

作者:李见新 发布时间:2020.02.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最后,我想对全省教育系统的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说几句话: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我们相信,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回答完最后一个记者提的问题后,突然说了上面一段话。

随后,郑邦山面对网络和电视直播所说的肺腑之言,迅速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传播,感动和教育着无数的学生、老师和家长。

“讲得真是太好了,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勇敢起来、坚强起来,以自己微薄之力和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还要利用延迟开学的这段时间,努力学习、不断进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一名六年级学生说。“我是一名高三教师。听了这段话,我更清楚了自己的职责,也更懂得了这段时期组织好网上教学的意义。”一位名叫紫晴的老师说。“厅长讲得很发人深思,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应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如何做一个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网友“大象无形”说。

据了解,为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河南省教育厅此前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学生返校的第一天,要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立足不同学段特点,聚焦“疫情防控”这个主题,在讲疫情形势、讲个人防护等基础上,融入爱国主义、政治引领、科学普及、法治教育、生态文明、心理疏导等内容,引导学生保持理性认识,增强“四个自信”。目前,针对各学段教学实际和学生年龄特点,河南省教育厅分类制定了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关于“开学第一课”的课程指导方案,并以视频形式分四个学段录制相关内容在开学后组织学校播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