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你不孤单!

作者:黎氏香[越南] 发布时间:2020.02.14
神州学人

1111111111111.jpg

跟中国一样,越南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春节。我来中国留学已经5年了,一直想亲身体验中国年,今年我本想留在中国,春节期间游览中国的壮丽河山。始料未及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全中国都在呼吁人们不外出,不聚集,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我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当了一名“宅女”,不给我爱的中国添麻烦。

病毒非常残酷,疫情可能会给经济带来巨大损失,但通过这次疫情,也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中国人坚韧、不屈、大无畏,他们温暖、团结、乐于奉献……这是很多国家望尘莫及的,也是我当初选择来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看到,中国人对生命充满尊重与热爱。对于武汉这样一个九省通衢的城市,封城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只为阻断疫情的扩散。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更是亲临抗疫一线给武汉人民加油打气。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人们全心全意抗击疫情,甘心付出。

我看到,许多中国人面对危难逆行而上。一批批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纷纷签下姓名,按上手印。大量的口罩、防护服寄往疫区。处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医护人员、警察、军人、记者、快递员、外卖员、司机、清洁工……他们都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勇敢的平凡人。我想对奋战在一线的所有“逆行者”说声:谢谢,各位辛苦了,一定要平安归来!

作为一名在中国留学的外国人,在这个非常时期,我想要衷心感谢我的学校——中南大学,以及每一位关心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他们给了我们太多的温暖和安全感。疫情来临时,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为我们推送中英双语通知,并积极联系到每一位学生,教我们应对疫情的正确防范方法,做好卫生防护。辅导员老师让我们合理科学地看待疫情,不要恐慌。书记和校长更是亲自到宿舍看望留校学生。学校针对在校留学生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封闭管理,每日送餐,要求我们每天测温,报告位置及健康情况,严格的要求下处处体现着温情。这温情,对于学校来说是责任、是坚守、是担当,对于我们留学生来说,是对抗疫情必胜的信心。

中国,很多留学生早已把你当作了第二个故乡,在你生病的时候,我们都很难过,想为你加油打气!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留学生,都想通过自己的方式为你分忧解难。我们越南留学生带着对中国的感恩之心和诚挚的祝福,一起录制了一个视频,为中国加油、祝福中国。我们都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不久之后,疫情会被英雄的中国人民击败,滔滔江水依旧连绵不绝,武大的樱花树下依旧游人如织,粉红色的花瓣洒满我们的肩头,我们再次站在黄鹤楼上眺望长江。中国,全世界都在为你加油,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在中国重逢。

天下一家,中国人民的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样的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生动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信世界各国团结一心,携手合作,一定会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

中国,你不孤单!(作者系中南大学2018级文化产业学专业博士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