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北多地中小学“云报道”“云开课”

作者:周洪松 发布时间:2020.02.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虽然疫情紧迫,但我们学习的脚步不能因此停止。居家上课,需要定力,需要专注力,需要执行力,需要落实力!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拼搏2020!”2月10日是原定开学日,特殊时期,石家庄二中全校学生线上“云”报到。校长赵洪化身主播,向全体同学发出“云端开课”动员令。

疫情肆虐,河北省推迟正式开学时间,但“停学不停课”。今天,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多地中小学通过网上直播课堂开课。

为进一步做好推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河北省教育厅专门建立了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为全省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优质丰富的在线教育教学资源与服务。平台也于今日正式开通运行。

该平台主要内容包括国家云课堂、河北云课堂、数字教材、优教优学等4个板块,可提供多个版本数字教材、数字同步练习、省级优课、配套微课、名师精品课程等教学学习资源。同时,平台可链接至各市资源,实现全省教学资源共享。此外,平台还支持教师与学生在线视频互动辅导,供全省中小学选用。

据了解,河北省中小学师生可通过3种途径登录平台:在电脑、平板等终端设备,通过浏览器登录河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点击链接“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进入,或直接输入网址http://edu.10086.cn/hbcloud/index进入;使用手机通过“河北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行政”栏目,链接“在线教学资源”进入;使用手机、平板扫描二维码登录。

据邢台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直播第一天,该市110多万中小学师生实现在家上课、听课。

邢台市直播课堂主要通过联通钉钉智慧平台、心神在线学堂教学平台实现,对不具备网络条件的特殊家庭孩子实行教师分包制度,采取电话、校讯通方式进行教授和指导,确保不漏一人。各中小学校按正常开学的本学期教学计划、课程安排进行教学,老师以班为单位线上直播教学,师生在线实现互动提问、作业布置、提交、批改、反馈,以及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

为保证直播课堂取得更好效果,邢台市教育局提出直播教学工作“三严禁”和“两确保”:严禁未经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推荐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严禁以远程学习教育服务为借口,要求学生家长购买设备和在线学习产品、提供有偿服务;严禁要求家长代为批改学生作业。确保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活动对所有学生全覆盖,确保直播课堂等教育教学活动科学有序实施。

另据了解,为实现区域内“云端课堂”模式创新好,河北各地下大力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与利用。仅石家庄市桥西区,就整合推送了20余个国家备案优质平台,220余个微课、课件和朗读音频,并整合全区优秀教师力量形成了包括微课630余个、PPT540余个、练习及检测700余个的全学科网络同步课程工作包。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