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东北大学后勤人筑起抗“疫”屏障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刘玉 姜孝宇 发布时间:2020.02.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东北大学全体师生抗击疫情的校园里,有一群人格外忙碌,他们是提供餐饮保障的厨师,持续消毒的保洁员,监测师生体温的宿舍管理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学校后勤抗击疫情的牢固屏障。

“我们关注每一名的学生的体温情况,时刻嘱咐提醒他们做好防护。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好好的。”门值人员吕环说。自疫情开始,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登记的留校同学凭证件出入,谢绝非本楼访客,防止病毒输入;返校学生须事先征得学院、导师、学校的同意,经学院书面告知宿管员,方可入住;每天对公共区域,依据现场情况通风换气2至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对部分场馆进行了封闭。

面对疫情,保洁员们没有退缩,他们起早贪黑,无畏艰辛,恪守着自己的职责,严格执行学校后勤保障任务。“哪怕只有一位老师或学生,只呆上那么几分钟,我都要把这里的卫生做好,把公区消毒好,这样我们的师生出入才能安心。”保洁员王淑玲说。

在做好日常环境清洁的基础上,东北大学后勤加强对教室、学生宿舍、员工宿舍、卫生间、浴池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频次;加强了对门把手、水龙头、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等高频次接触物体表面的消毒;校内垃圾日清日排,同时,对垃圾站和清运车辆做好每日消毒。

面对疫情,食堂师傅们一直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除了每天的晨检,还增加了一次午检,和平时一样,我们严格执行全天佩戴口罩、手套,特别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工作。”浑南食堂主任叶纯伟说。自1月23日以来,食堂便施行两餐制度,非开餐时间禁止进入;开餐时,派专人管控就餐人员,检查口罩、测量体温,并提示餐前洗手;餐前餐后,食堂都会开展不留死角的全面清洁消毒;食堂加大了对一次性餐盒、筷子和塑料袋的投入,不收取额外费用,鼓励就餐者打包带走,减少聚集就餐,切断病毒传播可能。

“源头是关键,我们从不采购活禽,鲜、冻肉制品必须证票齐全才能验收入库。”二食堂保管员陈鹿说。东大后勤严格控制原材料运送入库等环节,各类原材料提前储备一个月用量,以减少供货次数。每次都要对供货车辆、货品的外部进行消毒,对送货人员进行测温,检查其口罩、手套的佩戴情况。

疫情如火,分秒必争。疫情发生以来,东北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制定应急预案,落实任务分工;向员工发布倡议书,编制防控知识手册,引导员工科学防护;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布通知百余条,统计中心近1400名员工的动态、基本情况,做好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玉 通讯员 姜孝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