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红沙发”系列访谈:以科技助力全民阅读新时代

作者:却咏梅 发布时间:2020.01.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了六场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等嘉宾,围绕“精品图书助力小康社会繁荣”“新时代的乡村童年书写”“数字化时代做教务出版的创新引领者”“从《凉州词》看文学如何提振民族精神”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柳斌杰表示,我们国家的公共文化服务日趋完善,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已成为重点,而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也正不断助力出版业繁荣发展,为民众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因此,新时代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提升内容质量,提供高质量阅读服务,加快新技术在出版行业的创新应用,加强出版行业的科学化、制度化管理。

在“数字化时代做教材出版的创新引领者”访谈上,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泽从教材出版的环境、困难、挑战和措施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新时代下,高等教育出版社在近年来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出版了一批体现国家意志,反映教改成果,满足教学需要的精品力作。“目前最核心的还是内容建设,需要从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打磨,进行深度打造。”

现场,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发布了《主题出版与主题阅读发展报告》等三份研究成果。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介绍,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立足全民阅读与融媒体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继发布了图书热点、数字文学等文化领域的分析报告。他表示,未来智库将长期开展全民阅读研究,持续向中央和各地政府部门、文化内容生产企业、广大从业者等发布关于全民阅读与融媒体、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城市人文等领域的文化大数据分析报告和专项咨询报告,努力成为国家全民阅读的“指南针”和新闻出版的“风向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