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出炉 120万孩子最关注天文

作者:梁丹 发布时间:2020.01.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1月12日,在第二届“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活动现场,腾讯联合全球顶级科学期刊Science发布了2019年度《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世”成为120万参与的青少年最关注科学话题。

此次榜单由120万青少年通过在线投票的方式选出,展现了“计算机代码突破性逆转热力学第二定律”“科学家将二氧化碳变回固体碳”“嫦娥四号首次着落月球背面”“利用纳米机器人成功缩小肿瘤”“青蒿素新疗法,成功对抗产生耐药性的疟疾”“哈勃空间望远镜拍回最详细的宇宙图谱”“科学家将利用细菌将A型血改造成O型血”“非洲以外发现最古老人类头骨,将记录提前16万年”“AI发展里程碑:在多人扑克中战胜人类”“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世”等青少年最感兴趣的十大科学话题,包括了天文学、数学科学家、生命科学和化学四大领域的最新前沿科学突破。

本届科学小会首次推出了“亲子专场”,邀请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聆听科学故事。活动现场上,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天体物理学家艾弗里·布罗德里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搞笑诺贝尔奖”创始人马克·亚伯拉罕,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科普学者戴伟等8位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为大小朋友献上了富有趣味和含金量的科普内容。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戴伟爷爷,他是英国人,却能说特别流利的中文,而且他讲的化学,特别有趣。”来自北京市新英才学校九年级的吕昕怡说道,“他说,未来靠的不是他那样头发花白的人,而是我们这些头发还黑黑的小朋友,我觉得很受激励”。

为了将科学的火种送往偏远地区,激发乡村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让更多青少年受益,去年9月,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达成合作,将科学小会推出的科普视频、科普文章等内容搭载在“科普大篷车”上。目前已在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自治县进行了试点,搭建“星空电影院”立体沉浸式放映科普短片,为当地处境不利的孩子带去了科普大篷车嘉年华、巡回互动展、科学家演讲等科学体验。预计2020年,“科普大篷车”将覆盖全国32个省,每年服务1600万青少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