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抓牢抓好“高校八看” 全力书写新时代高校工作奋进之笔

作者:何秀超 发布时间:2020.01.13
中国高等教育杂志-中国教育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考察多所高校并和师生座谈,给高校教师、大学生回信等,都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高校工作指明了方向。2019年11月2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中央财经大学调研时指出,新时代高等学校的工作应该从八个维度正确看待,即“特色看学科”“水平看专业”“实力看老师”“质量看学生”“形象看生态”“动能看改革”“发展看班子”“根本看党建”。陈宝生部长的“高校八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生动阐释,言简意赅、全面生动,深刻揭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基本逻辑,不仅告诉了我们“怎么看”,也告诉了我们“怎么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抓牢抓好“高校八看”,要从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角度深化认识,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大学区别于其他国家大学的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重大的政治原则。要坚持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推动高校党委切实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牢牢抓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好高校发展的“一线指挥部”。要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特点,瞄准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旗帜鲜明抓党建、毫不松懈抓党建,将党建工作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相结合,与学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把高校打造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抓牢抓好“高校八看”,要从坚持四个服务发展方向的角度深化认识,坚持改革和发展相统一。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学校改革,推动学校实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要根据自身特色和办学定位,统筹学校整体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突出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要深入推进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大力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加强大学章程建设,强化学术委员会建设,以处理好党委和行政、行政和学术、学校和院系关系为重点,深入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抓牢抓好“高校八看”,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角度深化认识,坚持办学治校与教书育人相统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按照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形成与之相契合的优良风尚。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作者何秀超: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19年第24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