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校园话剧走红长江职院

作者:陈知武 发布时间:2019.12.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知武 刘昭)经过师生半年的精心排练,长江职业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年末大戏—-经典话剧汇报演出,26日晚在该校上演。现场座无虚席,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该校播音与主持专业于2015年首次排演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编剧执导的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虽然耗时半年,但该专业学生戏里戏外收获很大,而且走红校园,引起轰动,师生强烈要求加演两场。至此,该专业毕业前排演话剧成了传统项目。如今,已经连续四年排演校园经典话剧,成为该校年末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91227154419.jpg

校园话剧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文艺活动,话剧剧本创作、打磨需要较高文学修养,话剧表演需要表演艺术、练习发声和动作,舞美需把握舞台造型、灯光、音响、道具等。演好话剧并非易事,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拍好话剧,难度大大超过平时的课堂授课。为做好专业的年度话剧演出大戏,该专业每年还要聘请省电台、省文化馆、话剧院的专家担任指导老师,针对剧本创作、改编,表演排练和舞台演出进行专业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227154443.jpg

一群距离战火硝烟年代甚远的“95后”,今晚上演抗战题材原创话剧《星火》,结合话剧《茶馆》、电影《金陵十三钗》、《厨子戏子痞子》的经典片段,加以改编,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让观众在不知不觉间暗自握紧拳头、因激动而瞬间绷紧神经,其演技与领悟力征服了现场师生,精彩演绎的话剧直抵人心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227154504.jpg

校园经典话剧的独特魅力,启迪心智,净化心灵,潜移默化中感染和熏陶着大学生,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品位和质量。因此,长江职业学院年度经典话剧演出每年都成了全校师生关注的话题,到了年末大家都在询问演出的时间,争相观看。

该校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刘林说,大一就知道播音专业的话剧很精彩,一票难求,今年以大学生记者采访的身份终于有机会现场观看。感觉话剧身临其境、非常震撼,太精彩了!

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马莹说,从背台词到慢慢理解人物的性格,再到进入角色,随时转换情绪。出演一台话剧,对思维、识记、台词、形体训练的要求很高,收获超过前两年的学习,而且也消除了紧张感、增强了自信力,对播音与主持专业的综合能力有很大提升。

播音与主持专业教研室主任赵轲说,学生通过排演经典话剧,对话剧作品的解读和演绎,可以提升学生社会认知的能力和思想水平,还可以通过团队参与创作和演出,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创新创造能力及个人的人际沟通能力、自信心。四年来,每届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到了大三就利用一学期的时间集中排演经典话剧,同时也排演经典小品等。

长江职业学院校长吴昌友说,通过校园经典话剧喜闻乐见的舞台作品,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考社会、思考历史,实现了育人于情、育人于剧,在满足校园精神需求、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增强青年精神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提升了校园的整体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