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清华大学成立俄罗斯研究院

作者:董鲁皖龙 发布时间:2019.12.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李晨晖)12月5日,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元,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代表、副校长安德留申等出席仪式。

陈元在致辞中表示,今年6月5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克罗帕切夫校长在克里姆林宫交换《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合作协议》,今天在这里举行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正是积极推进和落实这一合作协议的有力举措。

邱勇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引领下,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两国将致力于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成立的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将进一步顺应中俄关系发展的实际需要,服务于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国与俄罗斯及俄语区其他国家开展战略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等务实合作。

当天上午,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与国际关系,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与战略安全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会上还签署了《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双学位项目合作备忘录》。

今年4月26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在北京友谊宾馆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6月6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圣彼得堡授予习近平主席名誉博士学位,普京总统出席仪式。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邱勇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尼古拉·克罗帕切夫在克里姆林宫交换两校《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