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初中多民族班级英语课程该怎么教

作者:寇瑛 发布时间:2019.12.06
《中国民族教育》

摘要:《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英语课程对青少年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英语课程应成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构建知识、发展技能、拓展视野、活跃思维、展现个性的过程。由于学生在年龄、性格、认知方式、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他们具有不同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特点。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在边疆地区学校由多民族学生组成的班级开展英语教学,需要教师根据分析学情,运用优质教学策略使英语课堂教学更高效,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学好、用好英语

关键词:多民族班级;英语课堂;英语教学策略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英语课程能够为提高我国整体国民素养,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国民的国际交流能力奠定基础。”“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英语课程对青少年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英语不仅有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他们与各国青少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还能为他们提供更多接受教育和职业发展的机会。”“英语课程应成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构建知识、发展技能、拓展视野、活跃思维、展现个性的过程。由于学生在年龄、性格、认知方式、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他们具有不同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特点。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

2018年8月,笔者参加“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踏上漫漫援疆支教路,来到万里之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初级中学支教,承担七年级英语教学工作。班里的孩子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锡伯族、汉族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学生占90%。在当地开展英语教学工作,与笔者在江苏省无锡市的英语教学工作截然不同。首先,教材是不同的,无锡市使用的是牛津版教材,霍城县使用的则是人教版教材,尽管知识点有相近之处,但是教材结构、框架等完全不同。其次,学情差异很大,同一个班级的学生,英语知识水平参差不齐,两极分化严重。有的学生每节课都可以用英语交流对话;有的学生除了跟读外,不会用英语交流。七年级入学后,进行了一次英语基础摸底考试,最高分是99.5分,最低分只有9分。为了使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成绩更好,使英语水平一般的学生迎头赶上,必须创建高效的英语课堂,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最后,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发音生硬,一开口都是有“新疆口音”的英语,还存在字母N和音标〔ei〕〔e〕发音不标准、字母J和G的发音混淆等问题。以上种种问题促使笔者观察、研究、思考对策、尝试,逐渐适应、融入、改变、创新受援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努力寻找无锡英语教学和霍城英语教学的融合点,让英语课堂教学更加高效。

从初中英语教学实践来看,最大的困难是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很少,学校每天只有一节英语课,课后练习英语的机会少。同时,由于霍城县初级中学的学生来自多个民族,学生学习英语的起点有高有低,增加了教学难度。在这种背景下,每天40分钟的英语课需要承载相当多的内容。因此,创建高效的英语课堂是帮助学生学会、学好英语的必然要求,也是课程改革精神的真正体现。

母语中的一些语言知识可以直接从生活中习得,而英语学习则更多地依赖教师的传授和书本学习,初中阶段是偏远民族地区学生英语学习的起始阶段,尤其是这样。因此,要领会课程改革的精神实质,把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的教授和引导合理结合。笔者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了以下尝试。

示范发音,唤起积极情感。由于地域差异和民族差异,当地学生的英语发音与内地学生相比有很多不同,很多学生发音不够标准。教师上英语课时,如果能用标准的发音进行交流、讲解,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唤起学生的积极情感。笔者在上第一堂英语课时,用纯正优美的英语发音进行自我介绍:Hello, guys! I’m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 April. I’m from Wuxi Jiangsu. Would you be my friends ? Would you learn English with me ? 随着学生连续回答 Yes,可以感受到学生的新奇感和佩服。虽然只是寥寥数语,但优美的口语宛如春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激励学生树立学好英语的决心,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观看视频,增强学习兴趣。视频的情节和画面引人入胜,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教师可以通过视频的内容和情节引出所教授单元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在其中得到感悟和启发,从而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比如笔者在教授人教版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九单元What does he look like?(Section A 1a-2c)时,在导入新课时,作为完成Free talk的奖励,让学生观看了“What do you look like ?”的视频,视频内容与本单元主题相符,视频中的卡通人物形象可爱,英语口语纯正,一下子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学习本单元的兴趣。观看视频后,即使英语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回答问题都毫无障碍,从而使学生在愉快、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开始了新知识点的学习。

创设悬念,激发求知欲。悬念是牵动学生思维的线。少数民族学生生性活泼、好奇心强,教师应抓住学生的这种心理特点设置教学悬念。悬念设置于一堂课开始时,可以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悬念设置于一堂课结束时,则具有让学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魅力。根据七年级学生的特点,每堂英语课开始时都可以设置Free talk环节,教师问完常规问题后,可以追问今天所教授内容的相关问题——when,where,what,how等,强烈的好奇心让学生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从而激发求知欲。在教授阅读类文章时,可以让学生复述文章大意,也可以在一堂课结束时留给学生更大的想象空间,组织学生续写或者续说,学生好胜心强,都希望自己的续写或续说与众不同、出类拔萃,会积极准备。通过创设悬念,学生会对学习新课充满期待。

借助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手段。新疆霍城虽然地处边疆,但学校硬件条件优于很多内地学校,有先进的教育信息化设备,也有学生感兴趣的各种教学软件。笔者支教期间更新观念,加强学习,了解最新的教育信息化成果,在教学中不断尝试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将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能够创设丰富、直观、生动、有趣的英语教学情境,改变单一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既能更好地达到英语教学目标,又能使学生愉快地参与学习。比如,在教学生学习一般过去时态时,要学会规则动词过去式和不规则动词过去式的变化,这时可以利用希沃软件系统,让学生在教学软件的引导下,将规则动词和不规则动词的过去式变化分别放入不同的“篮子”里,学生可以直接在电脑屏幕上操作。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学习,激发了学习兴趣,提升了记忆效率。

在课程改革背景下,如何在少数民族学生占绝大多数的班级开展高效的英语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智慧和专业素养提出了很高要求。英语教师要整体把握和灵活运用教材,关注全体学生的学习过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学策略和方法,这样,学生才能在英语课堂上学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在英语知识的殿堂中流连忘返。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曹武胜:《促进有效教学的策略》,《湖南教育》C版2017年第11期。

作者 | 寇瑛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江南中学

原标题:初中多民族班级英语高效教学策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19年第11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