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主题教育从“心”出发

作者:柯进 发布时间:2019.12.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邓洪燕 记者 柯进)“不忘初心,需勿忘来时。这里能让你们追寻学院的根与魂,让你们更有热情学习好技能,耕植好广西农业这块热土。”日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在与2019级新生交流时,道出了这所涉农高校50多年来办学坚守最质朴的“初心”。

“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源自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深沉的爱。”李卫东认为,从“心”出发办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爱国、爱校,进而覆盖到全体师生。

1575249063(1).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高扬“思政”旗帜,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创新结合起来,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确定为校领导重点调研题目,深入调研,查摆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级分为类,推动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针对思政教师数量不足的短板问题,学院党委开发构建了“课程思政”“思政30分”“书记讲校史”等形式形成矩阵式“思政”教育模式,从“心”出发,助力“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在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业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该学院还着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全面铺开 “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和思维方式。学院提出各门课程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力克专业课程技能轻德育的弊端。以课程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及教学各环节的育人功能,将知识传授过程中理想信念的指引具体化、生动化。每一门课程都形成思政微要点、职业微素养、技能微行为的“三微一体”对应关系,从“心”出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目前,学院“课程思政”理念导入课程共计1304门,立项课程154门,授课教师668名,覆盖学生达16227人,其经验做法在“全国高职高专书记论坛”上推广并获得好评,相关论文《高职院校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建设探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进民族地区高职院校文化育人实现路径的探索》获得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2019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院积极整合各类育人资源,打造“思政30分”创新育人模式。在新学期开学仪式上、庆国庆升旗仪式上……学院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以传唱经典歌曲、诵读经典的方式不断强化青年学生对国家、民族、人民深沉的爱。每天早上8:00-8:30作为思政第二课堂,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开展“时政要闻观看解析”“中华经典歌曲传唱”“中外优秀诗词诵读”“劳动实践”等内涵丰富的活动,努力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政治观和人生价值取向,强化学生的热爱之心、坚定信心、强大决心、不变恒心,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不仅是个人生存发展和家族荣耀的需要,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需要,进而牢固树立学成报国的理想信念。

10月17日,在面对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的第一堂“坚定理想信念教育课”上,李卫东在与新生交谈中,再次将育人的“情怀”播撒在新一代广职人的心中,成为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激发学生立志成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接班人,为“三农”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高质量创新人才。

在主题教育中,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始终,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宗旨,用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干事创业精神,培养既有“洋气”更有“土气”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增强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使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扩大主题教育的影响力。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