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聚焦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

2019中国家长大会举行

作者:陈玲 发布时间:2019.12.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11月28至29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三宽教育集团(北京)承办、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协办的2019中国家长大会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召开。多位知名教育专家和全国150个市县的教育部门负责人、关工委领导、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家长代表共计1000多人出席大会。

微信图片_20191202075526.jpg

大会以家长教育为切入点聚焦精准扶贫,总结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为偏远贫困山区的精准扶贫与留守儿童问题找到了从家长教育入手改变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的新路径。

继2018家长大会发起“一封家书”活动,在全国102个县市5000多所学校引发230万人次参与写家书、晒家书、读家书、评家书、展家书活动后,2019家长大会再次发起“爱相随教育精准扶贫与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服务工程”倡议。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顽疾,事实证明“送关爱”“送温暖”这样短时活动不足以改变留守儿童因为教育缺失成为贫困链条一环的现状。本届家长大会确定了家长才是留守儿童教育的主心骨,通过发起“爱相随”活动,倡议在异地发展的家长们重视家长的责任与使命,不让亲情缺位,不做留守儿童的制造者;倡议全国的教育工作者把“爱相随”活动与家长学校专业化建设结合起来,主动承担起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责任;倡议全国的用工单位从关心员工的家庭幸福出发,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爱相随”活动有温度、有力度的支持者;倡议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志愿者组织都来支持和参与“爱相随”活动,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健康的生态环境。

2019中国家长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萧斌臣表示,这些年,社会各界围绕留守儿童问题做过很多探索。但大多把关注点放在对留守儿童“送关爱”、“送温暖”层面,忽略了对留守儿童背后的父母、家人观念和方法的教育与帮助。造成许多家长感觉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就理应推给社会来解决,但其实父母的爱与责任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解决问题的关键应该是先把这些家长教育好,唤醒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

为期2天的大会开展多场专家论坛,张力、傅国亮、李玫瑾等教育界的仁人志士相聚在一起,共同研讨交流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的发挥家长、家庭在促进全民文化道德价值观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家长学校的普及与专业化建设激活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能。大会还对在过去一年里在家庭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