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上海:出台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 统筹各学科作业总量

作者:见习记者 梁丹 记者 赵秀红 发布时间:2019.11.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梁丹 记者 赵秀红)“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今天,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第六场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引用了老百姓的一句段子,针对此问题,上海加强作业管理,提升作业效能,上海出台了《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加强家庭教育指导,配套编发了“孩子做作业,家长做什么”系列家庭教育指导问答材料。

《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还加强了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的全过程管理,统筹各学科作业总量,有序安排实践性作业、跨学科作业;加强作业科学指导,不断提升教师作业管理的有效性。

基础教育改革,评价是导向。贾炜说,上海市推进中考改革,注重能力导向综合评价。推进命题改革工作,出台了《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日常考核指导意见》,外语考试增设听说测试,科学设计跨学科案例分析等综合测试试题内容,增强综合性和思辨性;同时,不断强化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出台了《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对学生成长过程做客观记录和写实性描述,配套建设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构建包括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等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系。

“学生普遍反映,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后,历史、地理、艺术、科学等学科不再被‘占用’了,学习不再局限于教室,有了更多机会走出教室、走出校门,校园和社会都成了活生生的课堂。”贾炜说道。

办家门口好学校,才能让更多学生得实惠。上海市通过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资源跨校流动,缩小校际办学差距,共建有学区和集团198个,覆盖7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通过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优质发展之路。

“目前,上海正在持续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出台了《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特色高中创建评估为抓手,促进高中教育从分层发展走向分层与分类发展相结合”,贾炜介绍,到2022年上海将再创建10所左右的特色普通高中。

“上海市将抓住贯彻落实机遇,深入分析面临的突出问题,对标国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上海特色,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困扰基础教育改革的难题,推动基础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贾炜表示。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