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首次明确教研员专业标准,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推广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教育部:四个配套政策聚焦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作者:记者 赵秀红 梁丹 发布时间:2019.11.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 赵秀红 梁丹)今天,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第六场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按照中央要求,围绕内涵建设、提高质量重点任务,教育部研究制订了系列配套政策文件。

吕玉刚说,其一是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专业支撑作用。提出教研工作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管理决策四项主要任务,着力健全国家、省、市、县、校五级教研工作体系,明确了教研员的专业标准和配备标准,对深化教研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意见。“这是首次明确教研员的专业标准。” 吕玉刚说。

其二是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考试命题对发展素质教育的引领作用。

其三是针对中小学生动手能力弱的问题,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对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作用。

其四是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拟建立一批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吕玉刚透露,同时,教育部还正在研究制订加强劳动教育、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以及教师减负、教师优待办法、教师教育惩戒权等政策文件。

据悉,全国教育大会以来,中央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三个文件既注重针对性,又体现系统性,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新阶段。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