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没有“笨”家长,只有“懒”家长

作者:牧风 发布时间:2019.11.09
中国民族教育

读完本页这篇1300字左右的速绘需要多久?

之所以问这个问题,原因在于近日一种叫作“量子波动速读”的学习方法惊爆了国人的眼球。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一排排采用这种所谓学习方法的6-10岁儿童坐在桌前,手持书本快速从头到尾反复翻动,翻一次的时间大概只需几秒钟。

据推广这种学习方法的机构广告称,学员运用他们推广的所谓HSP(高等感应认知)能力进行速读,就能在1-5分钟内看完一本10万字左右的书,并且完整复述内容。换句话说,翻书的过程中不是阅读,而是通过一遍遍翻书产生“感应”,把内容直接传输到大脑中。

如此荒诞的“心灵感应”,基本和人们对阅读、认知的已有经验相悖,却仍然得到一些家长的追捧。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不仅北京,杭州、驻马店、深圳等地均有类似机构开展相关培训,收费还高达6000元半年到26万“终身制”不等。

骗局其实不难拆穿“。波动速读”来自十几年前日本人关于速读训练的探索。这样一个“小把戏”,在私立学校与课后补习盛行的日本尚没有引起多少重视,作为舶来品引入中国又能掀起多大的风浪呢?提到“量子”就更是唬人了。量子原本是当今最尖端的学科领域之一,不只公众对其的认识如云里雾里,就连很多专业人员也没法说个分明。打起“量子”这个幌子,无非是为了让家长心生敬畏,在掏培训费的时候更爽快些罢了。

有人说,为了“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瞎花出去的钱,是中国“笨”家长为自己交的智商税。这种说法虽隐晦地表达了痛心惋惜之意,却也似乎暗含着一些瞧不起的味道:因为你笨,所以活该被骗。

真的,中国家长被说“笨”已经不止一回两回了。这两年,随着一档叫作《最强大脑》的电视节目热播,不少脑力强人出现在了公众面前,他们或多或少都提到了记忆法训练,有的还参加过比赛,拿过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节目的热播,让记忆法培训机构获得了新生,不少家长和学生对此趋之若鹜。有些家长不惜砸下数十万元重金,希望就此为孩子寻得成功的不二法门。结果呢?往往是不了了之。

其实,关于类似骗局,可以用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来审视——那就是,看看发明这些“天才”方法的所谓大师们都在干什么:是用这些所谓的方法为人类做出更多贡献了呢,还是在持续不断地开班圈钱?退一万步说,就算此类培训真有这么神奇,早该由教育部门大面积推广,让它为国家的发展发光发热,又何必如此神神秘秘、遮遮掩掩呢?

对于那些深陷其中的家长来说,直观地看,损失的是金钱,赔没赔上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对世界的好奇心则根本无法估量。这样的家庭正是教育工作者关注与服务的对象。当前,我们可否在嘲讽之外,多帮中国家长把把脉、找找原因呢?

说一千道一万,自己的孩子本该自己最了解。那些“分分钟实现逆袭,学渣秒变学霸”的蛊惑之言,为什么能打动家长的心?无非是家长想“偷懒”,把自己本该做的事情外包出去,而且外包得特别彻底,甚至想“一劳永逸”。这归根结底不是“笨”,而是“懒”。

好在“,笨”无解,而“懒”有解。

当然,关于孩子的学习还有一句话——“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可是,在孩子学习这件事情上,家长可做的还有很多: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自己以身作则多看书多学习,等等。至于究竟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还真需要家长耐心多下功夫、多琢磨。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