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清华大学出版社新书发布会带领读者感受更广阔的宇宙

作者:徐潇然 发布时间:2019.11.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2日,清华大学出版社于广州举办《宇宙奥德赛:穿越银河系》新书发布暨科普讲座活动。该书作者系文津奖获得者、宇宙学家、科普作家、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王爽,他以“解读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为题,现场分享了人类是如何发现宇宙中的新大陆以及人类如何揭开宇宙起源之谜。

微信图片_20191106160626.jpg

王爽阐释了科学家是如何发现宇宙中的“新大陆”。在银河系中,科学家推算出类似地球的行星可能有110亿颗。美国宇宙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为了描述宇宙从婴儿时期到成年时期的演化规律,建立了一套模型,叫做标准宇宙学模型。该模型为发现系外行星提供了方便,也因此获得了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

宇宙大爆炸是现在主流的宇宙起源理论,宇宙起源于一场137亿年前的超级大爆炸,而大众熟悉的所有物质仅占宇宙中物质总量的5%。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发生了一场惊天巨变。王爽讲述了在人类对宇宙起源之谜的探索过程中令人爆笑的故事以及背后曲折的历史。

王爽著有《宇宙奥德赛:漫步太阳系》《给孩子讲宇宙》《给孩子讲相对论》,曾获包括“中国出版协会2017年度中国30本好书”和“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在内的一系列国家级科普大奖。(徐潇然)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