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首届全国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作者:赵秀红 发布时间:2019.10.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秀红)10月19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北航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

19日上午,会议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开幕。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航空航天领域高校的7位两院院士、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30名委员,和来自全国高校的领导、专家、一线教师共160余人出席会议,涉及高校40余所。开幕式由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蔡国飙教授主持。

北航常务副校长房建成代表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致辞。房建成从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战略出发,认为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育航空航天一流人才方面肩负重任,他回顾了北航建校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和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重大举措,希望会议能就当前航空航天人才培养面临的重要挑战进行充分研讨、深入交流,达到思想启迪、凝聚共识的目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作为院士代表讲话。他从自身教育发展经历出发,特别是从科研部门转到高校后,发现当前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在取得诸多成果的同时,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叶培建认为首先应当真正重视教学工作,才能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本次会议为做好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认真研讨,完成好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历史重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党和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出发,指出人才是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希望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教育部“双万计划”等重大举措的指导下,结合各高校自身特色,共同建设航空航天类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开幕式后,首先由房建成做题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培养一流人才》的大会报告,分三个阶段深情回顾了北航建校以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历程,总结了北航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主要成果和经验。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莉教授、浙江大学郑耀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杨益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吴建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孙延鹏教授分别作了《以本为本,本中之本——课程交流与教师培训活动的探索与实践》《航空航天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探索》《以家国情怀为引领的一流人才培养》《军事空天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以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为例》《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构建与实现现代飞行器设计人才培养新体系》和《多学科交叉融合下的航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与实施》六个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就航空航天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专业发展思路、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金课”建设、实践教学环节建设、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等7个议题征集教育教学论文,共有80篇论文被《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论文集》收录。

19日下午,本次会议在北航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设立了“航空航天专业建设”“航空航天人才培养体系”“航空航天课程建设”和“航空航天实践教学”四个分会场,约有65篇论文进行了现场宣讲。现场研讨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积极交流,是一场有关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大讨论的盛会,与会代表和单位表示收获颇多,对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式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20日上午,与会代表40多人集体参观了航空航天博物馆,体验北航的航空航天文化教育。

今后,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进一步为一线教师搭建常态化教育教学研讨平台,为高等学校航空航天专业的建设和航空航天优秀人才的培养做好服务。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