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北京交大庆祝交通运输专业成立110周年

作者:赵秀红 发布时间:2019.10.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秀红) 10月19日,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110周年高端学术交流讲座在该校多个会场同时举行,来自学界与业界的150位专家、学者相聚在此,针对我国交通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进行探讨。

开幕式上,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回顾了中国交通运输业110周年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该校交通运输专业近年来在交通强国,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如增设“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民航运输”等专业,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随后发言,向交通运输专业成立110周年表示祝贺。

之后,围绕“交通强国重大工程难题与对策(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建设为例)”、“如何加快构建与交通强国相适应的现代化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我国都市圈铁路建设新构想”、“中国民航和机场的发展”、以及“交通强国建设中轨道交通科技创新路径与任务”等议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何华武,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兼科技与法制司司长严贺祥,中国民用航空局安全专员兼机场司司长、机场工程高级工程师刘春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探讨前沿研究,分享研究成果。

当日,北京交通大学还举办了运输情缘主题展览、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座谈、飞机捐赠仪式暨校友捐赠仪式等活动,庆祝交通运输专业成立110周年。

北京交通大学是我国交通大学的三个源头之一,历史可溯源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铁路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而交通运输学院与北京交通大学同庚,是我国现代交通运输教育的发祥地。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形成了以铁路为特色,面向多种交通方式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建立了以交通运输领域为主题,向物流、电子商务领域拓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现下设运输管理工程系、交通工程系、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城市轨道交通系、物流工程系及系统工程与控制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

该学院先后组建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实验中心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多家交通运输、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及数据中心。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工程两个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了大批交通运输规划、设计与管理的高级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聂磊表示,拥有百年历史的交通运输学院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交通运输拔尖创新人才、塑造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以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中华民族和谐文化为己任,将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交通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