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DADA全球艺术之旅

作者:克里斯蒂安•诺比亚尔 安东尼•乌尔曼 发布时间:2019.10.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QQ图片20191011165313.png

《去埃及》

[法]克里斯蒂安•诺比亚尔 [法]安东尼•乌尔曼 编

欧瑜 译

中信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在撒哈拉沙漠的东北部,有一块被尼罗河滋养的绿洲,这里就是埃及。古埃及文明诞生于 7000 多年前,但在托勒密王朝,因外部入侵,古埃及文明出现断层。时至今日,古埃及的文字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看懂,各国考古学家仍在夜以继日地研究它的秘密。

埃及的神秘,数法老图坦卡蒙的诅咒最为出名,最初进入墓室的一批人,大多因各种离奇原因离世……从墓中出土的黄金面具、黄金棺椁以及各类黄金及镶嵌绿松石、红宝石的饰品和祭祀用品,大多收藏在埃及博物馆,每天迎来上万人的参观。但埃及的宝物远不止这些,露天的石碑、街边的遗迹,往往都有上千年的历史。

埃及的神庙大多都历尽磨难才得以重见天日,有些被黄沙掩埋,有些则被尼罗河洪水冲垮,但都无法磨灭雕刻在上面的历史痕迹。你能在阿布•辛拜勒神庙的柱子上找到小鸟、蛇、鳄鱼等符号,那是古埃及的文字;可以在索贝克神庙看到古埃及人的日历墙、纸莎草收藏间,那是他们的图书馆……

尼罗河哺育和滋养了埃及,当落日余晖将尼罗河染成金色,你会发现尼罗河东岸的颜色变得多彩起来,妇女们戴着彩色的头巾和心爱的人走上街头,路边闪烁起斑斓的灯光;而尼罗河西岸的古埃及遗址中,壁画的颜色依旧艳丽如初。

QQ图片20191011165324.png

《去俄罗斯》

[法]克里斯蒂安•诺比亚尔[法]安东尼•乌尔曼 编

欧瑜 译

中信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达•芬奇、拉斐尔、鲁本斯、雷诺阿、莫奈、毕加索…… 哇!他们都是欧洲艺术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呢!俄罗斯的一些博物馆,尤其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都曾经展出过这些大师的作品。那你了解俄罗斯艺术吗?博物馆里有哪些艺术作品是俄罗斯的艺术家创作的呢?你的脑海中也许会浮现出一些中世纪末的镀金圣像,或者是 20 世纪初前卫画家(这些画家中的大部分人都曾在西欧生活过,如康定斯基、夏加尔)创作的大量油画作品……难道在俄罗斯,除了这两个时期,别的时期就没有艺术作品涌现吗?

当然不是。本书将带你见证俄罗斯艺术的精彩——宗教作品(著名的圣像)、前卫艺术作品、17—19 世纪的艺术作品、苏联时期艺术作品,以及当代艺术作品,它们都在向人们诉说着俄罗斯艺术的闪光点。本书还将尝试展现这些创作时间相距甚远的作品之间的联系。比如,我们将带你探寻圣像和康定斯基绘画之间的相似之处……就让这些伟大的艺术家带你穿越俄罗斯的崇山峻岭,一路向前吧。这一路上一定惊喜连连。

QQ图片20191011165339.png

《去美国》

[法]克里斯蒂安•诺比亚尔 [法]安东尼•乌尔曼 编

欧瑜 译

中信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美洲是在 1492 年被发现的,而真正为世人所知则始于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欧洲人逐渐认识到大西洋彼岸的美洲新世界已经崛起,足以与他们抗衡。在欧洲登陆的美国大兵带来很多令人着迷的新奇玩意儿——可口可乐、汉堡包、口香糖、好彩香烟、美式足球,当然还有电影明星和啦啦队女孩。但最让欧洲人大开眼界的,还是粗犷牛仔们带来的一股艺术潮流。这是一种开始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艺术,涵盖了美国及其所有象征物的历史。城市中离群索居的人、高大的建筑、璀璨夺目的仿制珠宝……纷纷“进入”纽约和洛杉矶的博物馆。新的绘画流派相继诞生,打破了老派艺术拥护者们制定的所有规则——文化中心巴黎小心翼翼加以守护的规则。就这样,这些表达痛苦、幽默、不满、不同政见或坏品位的新流派从无序走向有序,并在未来深刻地改变着艺术世界。

对于古老的欧洲国家来说,这些变化非但不是惊喜,它们还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想要超越它们的帝国。对于这一点,它们始料未及。

不过呢,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QQ图片20191011165350.png

《去墨西哥》

[法]克里斯蒂安•诺比亚尔 [法]安东尼•乌尔曼 编

欧瑜 译

中信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一方面是巨大的奥尔梅克神庙,另一方面是弗里达•卡洛的奇异画作。这就是通常我们所了解的墨西哥艺术。换句话说,就是约公元前 1000 年的宗教建筑和一位 20 世纪的现代艺术

家!那这 3000 多年中,墨西哥艺术就是一片空白了吗?

当然发生了一些事情:墨西哥艺术在不同文明时期都有很大发展。先是印第安艺术—奥尔梅克人、玛雅人、阿兹特克人等创造的艺术。他们不仅修建了庞大的金字塔,还创作了巨型雕塑、面具和壁画。1521 年,西班牙人征服了墨西哥,带来了他们自己的艺术,并一边对墨西哥之前的艺术作品进行大肆破坏。西班牙艺术与墨西哥古代艺术渐渐融合,造就了一种混合式艺术—壁画,并在 20 世纪初的墨西哥革命中得到很大发展。墨西哥有了自己伟大的现代艺术家,这些艺术家或多或少与欧洲的艺术流派有关联,比如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流派。

这就是墨西哥艺术的发展概况了,其最大特点是各种文明的相互影响。想象一下:庄严而传统的天主教教堂却采用了鲜亮的黄色和红色!革命艺术家们的作品却体现出印第安人的历史和他们的壁画技法。至于当代艺术家们,则在头颅等传统元素中融入了对当下的忧虑……或许这就是墨西哥艺术的丰富性与特色所在:一种不断演绎过去,并将过去融于当下的艺术。

QQ图片20191011165402.png

《去日本》

[法]克里斯蒂安•诺比亚尔[法]安东尼•乌尔曼 编

欧瑜 译

中信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近些年来,日本艺术发展迅猛,而且影响远播国外。

日本当代艺术从电视、电子游戏、漫画和电影中汲取灵感,而且对日本社会有深刻的洞察。很多作品体现了经济的局限性,对“广岛与长崎核爆”的记忆,以及对新一轮恐怖袭击的恐惧,从中可以感到一种整体性的不安。

在对传统艺术的尊崇和与过去决裂的渴望之间,日本的艺术家们在寻找一种新的身份,探索更加多样的创作方法。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他们成为日本民众生活巨大变化的见证者,也成为世界巨大变化的见证者。

有些艺术家意识到了动荡和变化,并在作品中呈现出来,有些则展现他们充满幻觉和疯狂的内心世界。日本当代艺术或引人入胜,或令人不安,或好玩有趣,或轻快,或沉重,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既如梦似幻,又真实如许的日本。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