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全国35%城镇小区配套园已完成整改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年底前对各省督查
作者:赵秀红 王家源 发布时间:2019.10.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天,教育部召开“教育奋进看落实”首场新闻通气会,介绍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透露,全国共摸排了城镇居住小区4.21万个,其中存在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的有1.84万所幼儿园,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有6300余所,占总数的35%。当前治理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整改阶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已将这项工作纳入了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内容,年底前将要对各省进行督查通报。

移交不到位的占总数62.5%,是整改重点

“从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四大类问题来看,移交不到位的有1.15万所,占总数62.5%,这是下一步整改工作的重点,要推动各地加快移交,尽早投入使用。从区域分布来看,全国整改任务超过900所的有9个省份,合计1.13万所,占总数的61.4%,这是下一步全国范围内整改的重点地区。”吕玉刚说。

“小区配套园是城镇小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是重要的公共教育资源,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是满足城镇地区幼儿就近入园的主渠道。”吕玉刚说,要顺利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普及普惠目标,抓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规范管理是关键,这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最经济便捷的途径,对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服务于全面二孩战略意义重大。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列入了今年的奋进之笔重点攻坚计划。目前,各省(区、市)和兵团都出台了摸排治理工作方案,强化政府统筹,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步骤、措施,成立了治理工作小组,建立了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有效工作机制。辽宁、吉林、福建等省主管副省长亲自担任治理工作小组组长。河北、广东、江西等省将小区配套园摸排治理工作纳入了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山东、河南等省将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纳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整改事项。

吕玉刚表示,由于治理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和环节,各地在治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重视程度还不够,治理工作小组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有的地方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对小区配套园移交后人财物等方面缺乏有力的保障措施;有的地方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有力,没有压实有关部门的责任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在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中切实加以推动解决”。

重点解决治理口径窄、移交难、补建慢、支持保障弱

“当前,治理工作已进入全面整改阶段,需要集中开展分类整改,这是决定治理工作成效的关键阶段。”吕玉刚介绍,为指导各地做好整改工作,教育部等七部门研制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重点解决治理口径窄、移交难、补建慢、支持保障弱等四个关键问题。

具体来说,解决好治理口径窄的问题,要明确何时建设的小区和多大规模的小区纳入治理范围,不得随意放宽标准,造成资源流失。解决好配套园移交难的问题,凡按照国家、地方规定或合同约定应该移交的,要督促尽快移交;对确属年代久远、情况复杂的,可通过置换、回购等方式解决,或报上一级治理工作小组同意,先提供普惠性服务,在过渡期内再逐步移交。解决好配套园补建慢的问题,及时做好项目规划和审批、划拨建设用地等方面工作,特事特办、优先保障。解决好支持保障弱的问题,切实做好配套园机构登记、教师编制、财政支持等方面工作,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尽快投入使用并持续提供普惠性服务。

“下一步还将组织督导检查,指导地方把治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范围和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一个县一个县地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地方倒排工期、实时盘点,确保如期完成治理整改任务。”吕玉刚说,近期,教育部、住建部牵头,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等部门配合,还将赴部分省份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进一步督促整改进度。

吕玉刚表示,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不动摇,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治理的决心不动摇。具体思路是注重统一要求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指导与督促相结合、上下联动与左右协同相结合、典型示范与舆论引导相结合。

瞄准难点,精准施策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涉及多个领域和环节,各地须结合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在今天的通气会上,山东、河北、重庆市江北区、武汉市、赣州市进行了经验介绍。

针对四类关键问题,山东区分问题类型,实行销号管理。“对规划不到位的,通过调整规划进行补建、利用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建两种方式进行整治;对建设不到位的,通过督促开发商限期完成建设、回购土地进行补建两种方式进行整治;对移交不到位的,通过督促移交、回租、回购、督促启用四种方式进行整治;对使用不到位的,通过补助生均经费、约谈开发商降低房租并由财政补贴剩余房租两种方式进行整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说。

而河北是在坚持公益普惠上“谋新招”,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介绍,“河北版”治理方案在全面对标对表国办《通知》要求的基础上,提出“确保依标规划到位”“确保园舍建设到位”“确保如期移交”“确保规范使用”四项重点任务,并进一步明确小区配套园移交接收的主体是辖区政府,由辖区政府统筹安排,优先举办为公办园。

城镇配套园的回收、回购是工作的难点,重庆市江北区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在回收工作中,充分考虑民办园对租赁场地的投入和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贡献,对原民办幼儿园可利用残值和装修进行了评估补偿,采取原举办者参与公办园管理,或委托原举办者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办园模式,确保回收幼儿园平稳过渡。“近3年来,全区回收了10所幼儿园、回购了24所幼儿园,回购资金共计投入1.7亿元。”重庆市江北区教委主任马培高说。

“武汉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把握治理的主动权。”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介绍, 2014年,《武汉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公布实施,以地方规章形式规范了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治理。2017年,武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将配套幼儿园起配点下调至1200户、12万平方米。强化各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各区区长是第一责任人。以“应建未建全要建,应交未交全要交”为基点,进行全面清理整改,“一园一案”建档立卡。目前,全市纳入教育部治理工作进展信息监测系统的配套幼儿园共76所,已完成治理30所。

“凡是回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原出让金退还给开发单位,仅此一项,市级财政就退还资金近2亿元。同时,市财政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1300万元,奖补高等院校、职业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街道、村委会等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业明介绍,赣州将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截至2019年9月底,赣州市增加公办园学位3.3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了10%。(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记者 赵秀红 王家源)

中国教育报北京10月11日电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