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好想去旅行

作者:莫妮卡•乌特尼克-斯特鲁加瓦 发布时间:2019.10.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意大利

直达罗马

我们经常用“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谚语,形容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但是,为什么是通往意大利首都罗马,而不是其他城市呢?

2000多年前,现在的意大利所在地是罗马帝国的中心。庞大的罗马帝国占据着两河流域和非洲的部分地区,以及几乎整个欧洲,它的首都罗马是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

为了更好地管理辽阔的疆域,快速传递信息,方便商人运送货物,罗马人修建了总长度超过8万千米的硬面公路,这些古老公路的一些路段至今仍在使用。

最宽的公路甚至可达15米,其余的公路宽度一般不超过5米。主干道旁边铺有供行人走的小路,路边设有许多客栈和驿站,有的地方还摆放着方便马车停靠的巨石。

西班牙

要吃早餐先排队

大多数西班牙男人的周末的早晨都是相似的。早上9点到11点,他们在早点摊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买一包用纸包着的“西班牙油条”—吉事果,再飞奔回家。

为什么要跑回家?因为吉事果要趁热吃口感才最好,家人可都在等着呢。不一会儿,所有人都坐到餐桌前,给新鲜出锅的吉事果浇上热巧克力或者就着咖啡吃。

吉事果是一种细长的点心,横切面呈星形。它用小麦粉、油和糖做成,油锅里炸熟。这是西班牙最流行的早餐食物之一,也会出现在新年聚会的最后。这并不奇怪,因为吉事果的摊点总是大街上开门最早的,甚至早上5点就已经开门迎客。

吉事果不仅是西班牙人的最爱,葡萄牙人也吃它,在墨西哥、菲律宾和美国也能见到它的身影。很难判断这种食物起源于何处。有人说,它来自中国;也有人说,这是阿拉伯人留下的;甚至还有人认为它是西班牙的牧羊人发明的。它的西班牙语发音听起来就像是热油锅中发出的咝咝声。不管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吉事果真的非常美味。

日本

樱花海洋

日本的别称可不止“日出之国”一个,它还会被称作“樱花盛开的国度”。这个名字来源于日本列岛上广泛种植的樱花,每当春天来临,岛上就变成了樱花的海洋。

每年3到5月,城里城外、街头巷尾、公园里、小树林里,到处翻涌着樱粉色的花浪。3月,西南部温暖海岛上的樱花率先吐蕊,紧接着本州岛上的樱花也竞相绽放,不甘落后。到了5月,北海道的樱花则为这一场盛大的花事画上句号。

当樱花季来临时,男女老少纷纷结伴出游,观赏樱花,这是日本传统习俗之一—花见(意为“赏花”)。这就像盛大的集体野餐:草地上、樱花下,到处铺开了毯子,亲朋好友席地而坐,吃喝聊天,纵情歌唱。

这边花刚开,那边花已开始凋谢。纷纷飘落的花瓣仿佛粉色的雪花,簌簌而下,又是一番人间美景。

不过,你可不要以为,在之后的整个夏天,孩子们就会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樱桃,商店的货架上也会摆满装满樱桃果酱的瓶子—实际上樱花树和樱桃树可完全不是一回事。日本的樱花为观赏型,不会结樱桃,在春天开出美丽的花朵就是它们全部的使命。

中国

铁观音还是碧螺春?

中国人喜欢以茶待客,泡茶的方式也很特别。全世界有很多国家都有饮茶的传统,但有一点毋庸置疑,这种优雅的饮品源自中国。在中国,饮茶的历史可以说是非常悠久。

相传远古时期,神农氏是农耕之神,对植物和各种药草非常感兴趣,常常以身试药。甚至有传言说神农氏腹部透明,可以观察吃下和喝下的东西在肚子里如何变化。

有一天,神农氏尝药时遇到毒草,后来通过咀嚼一种绿色的树叶得以解毒,这种叶子气味清新,令人愉悦。好奇的神农氏开始深入地研究这种树叶。就这样,神农氏第一次发现了茶叶的功效。只是今天的我们并不像神农氏那样直接咀嚼新鲜的茶叶,而是用热水冲泡炒干的茶叶,饮用茶水。

其实,茶的饮用方式是变化的,宋代的人们曾将茶碾成细末并在饮用时添加调料。而今天的冲泡茶叶法,是在明代才形成的。

套装1000.png

《好想去旅行(套装全4册)》

[波兰] 莫妮卡•乌特尼克-斯特鲁加瓦 等著 刘桐羽 译

中信出版社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