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领域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作者:王庭大 唐景莉 常静 发布时间:2019.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编者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周年之际,《中国高等教育》隆重推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主要背景和主要内容,系统研究、广泛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作为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理论期刊,《中国高等教育》组织全国有关高校的力量系统研究、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九个坚持”提出的背景,准确阐述“九个坚持”的科学内涵,系统研究“九个坚持”的历史逻辑、理论创新和时代价值。围绕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中国高等教育》进行了系统宣传。一年来,我们开设专栏、梳理要点、举办会议、深入研究,组约一系列重磅文章,持续推进对“九个坚持”的深入研究。

本周《中国高等教育》官方微信推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栏目,围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刊发深度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教育领域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王庭大  唐景莉  常静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教育领域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本文分析了教育领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主旨要义,从三个方面解析了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强阵地的不同维度,指出教育领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使命担当和实现路径。

[关键词]教育领域;党的全面领导;坚强阵地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我国在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体现在“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列在“九个坚持”中的第一位。教育领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就是思想政治受洗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净化政治生态。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教育领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的根本保证。

1.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教育阶级性是阶级社会里教育的属性。“在社会主义社会,学校要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不断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高度的重视以及科学的决策。

教育领域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坚强阵地,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上的钙”, 革命理想高于天。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时期,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坚持党的思想领导,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师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要在高校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学者,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论坛讲座、培训调研、学术科研等各种形式,培养出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政治立场坚定、实践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鼓励和提倡学术争鸣、百花齐放、创新发展。

加强教育领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教育领域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的首要基本方略。党的组织领导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教育领域坚持党的组织领导,一方面是指中央和地方党组织对学校的领导,另一方面是指学校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领导。首先,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部门、组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其次,是加强高校党组织对高校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国家举办的高等学校实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委员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要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必须首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教育领域党的建设是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因此,要把党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切实抓紧抓好。在教育领域加强党的建设要做到思想上从严,各级党委和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上从严,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承担起基层党组织的使命担当;治吏上从严,校党委要严把德才兼备选人用人关,加强对干部的监督考核,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养;作风上从严,坚持整治“四风”不放松,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执纪上从严,要严格贯彻落实党规党纪,依法依规办事、按章管理;反腐从严,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教育腐败零容忍。只有在教育领域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才能凝心聚力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奋斗。

教育领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三个维度解析

教育领域要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就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党中央从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出发制定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级党委要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入解析、全面推广,学校要在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自上而下、一以贯之、全面推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要坚持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握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性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教育的地位、功能上,强调“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教育发展方向上,提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从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的使命高度,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教育发展价值追求上,倡导“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教育发展动力上,坚持“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把握信息时代社会发展的新特点,要求“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遵循文明传播和发展规律,号召“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领导,党中央十分重视学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2007年至2012年期间5次参加高校党建工作会议,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党中央自1999年10月至2019年4月发布的关于教育相关的文件142份,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2.要坚持各级党委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工作。”“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流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各级党委要把教育事业的发展摆在首要和重要位置,形成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突出实效的工作格局。据教育部官方网站统计,自1982年3月至2019年4月,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发布教育类公文共计10163件,其中发展规划司1341件,基础教育司423件,高等教育司1014件,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580件,教师工作司350件;其他部门发布教育相关文件2000年11月至2019年4月共计272件。教育部党组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

3.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多次强调,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完善高校领导体制。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领导的需要。从学校内部管理层面,各级各类学校要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校党委的领导职责得以具体体现,也通过这些领导职责的实际履行而得以最终实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要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本文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研究成果]

【作者:王庭大,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景莉,《中国高等教育》编辑部党支部书记、总编辑;常静单位:北京物资学院】

原载2019年第15/16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