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做美好的人 说温暖的话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出版上市

作者:记者 张春铭 发布时间:2019.09.0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作为国家一级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前副主席的毕淑敏,是怎么对儿童绘本产生兴趣,并开始创作儿童绘本的?8月31日,在“聆听孩子的内心世界”为主题的新书发布活动上,毕淑敏讲了自己和绘本创作的故事。

“200万年前,在漫长夜晚看着天上的星光的时候,那个时候的猿人、我们最早最早的祖先在做什么?”毕淑敏在非洲参观200万年前古猿人所居住的洞穴时,提出了这个疑问。导游说:讲故事呀。

后来,毕淑敏做了奶奶,小孙子会跟在她后面说,奶奶讲个故事吧。“故事是一代又一代的人传给我们的宝贵的礼物。它里面不仅有对这个世界的了解,还有无穷无尽的爱与希望。    所以当我的小孙子跟着在我的后面说奶奶讲个故事吧,我觉得真的是今生今世最重大的责任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了。那我就开始学着给他讲故事,然后就想,我只给我家的小孙子讲故事,是不是也把这些故事拿出来让更多的小朋友听一听看一看呢,这就是我这套书的写作初心。”毕淑敏说,“没有哪一本书像我写这套书的时候那样心中充满了温暖、充满了爱,充满了想对孩子们说的那些话。”

微信图片_20190901090938.jpg

毕淑敏和广西师大出版社团队合影

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品牌特别策划的新书“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上市并举办了以“聆听孩子的内心世界”为主题的新书发布活动。发布会邀请到了绘本作者毕淑敏,童书出版人三川玲,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童书译者孙慧阳等众多阅读领域专家出席。

毕淑敏曾获百花奖、当代文学奖等各种文学奖项30余次,其文字优雅、平和,充满了春风化雨般的情怀与挚爱,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并被王蒙称为“文学界的白衣天使”。与此同时,毕淑敏还是一位心理学家,拥有多年的心理咨询师经历,此次推出的“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即是她首次基于多年经验,结合儿童生活中常见问题创作而成。

作者在书中塑造了活泼、调皮的小语和博学、慈爱的奶奶形象,每次小语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奶奶都以引导的方式,让孙儿自己找寻答案、获得答案,这不仅是对孩子的认知力、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创造力和情感表达力的培养,也是家长与儿童沟通最有效的方式,以尊重平等的眼光看待孩子,相信他们的能力,引导他们走上更广阔的道路。

该系列绘本蕴含毕淑敏丰富的人生阅历,亲切平和的文字表达风格,作为专为3-6岁儿童打造的精神营养绘本,旨在培养儿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五感,并为家长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引路。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是毕淑敏在儿童绘本领域的首次尝试,故事主人公小语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他对万事万物充满了好奇。作者运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专业的心理学背景知识,从儿童视角出发,剖析展现微妙的儿童心理以及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创作这部作品时,作者不仅仅是一个作家的身份,还是一个祖母的角色,她巧妙地提出了祖父母或者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角色的定位,帮助家长捕捉微小的细节,体会孩子的情绪、心理、情感变化,紧紧地将爱在父母和孩子之间连接起来,让孩子在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中快乐成长,亲切温馨,令人动容。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共10册,此次出版的是第一辑5册《小语借眼泪》《小语种麦子》《小语听演唱会》《小语打喷嚏》《小语的舌头生病了》。全书内容朴实无华,作者将深刻的道理以细腻有趣的笔触向读者娓娓道来,贴近生活、贴近家庭、贴近孩子的成长历程,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度的修饰,文字流淌出来的是深深的爱意与关怀,是睿智、哲思和温情。

全书紧紧围绕3-6岁儿童生活中最常见的问题展开,尤其侧重从儿童心理、人际交往、内省、自然观察、行为礼貌等方面多角度阐释,进行积极引导,缓慢温和地让孩子接受,使阅读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优秀的品格,特别是激发早期儿童阅读兴趣,促进儿童的多元化发展。同时,故事中穿插科普小知识、生活小知识,满足孩子好奇、探索的天性。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作为主办方代表首先致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进军少儿领域的时间并不长,而神秘岛作为成立最短的青少年品牌,发展也是最快的一个,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就是神秘岛品牌推出的又一力作。广西师大出版社将用一本本好书回报读者的厚爱。” 

发布会上,多位嘉宾围绕“聆听孩子的内心,感受绘本的温度”这一议题,分别从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儿童情感教育、“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的内容结构和审美养育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讨论,使现场的孩子及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这套绘本,感受中国原创绘本文学之美、文字之美、艺术之美。

300书封.jpg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毕淑敏著,毛微微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