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互联网+招生”重塑入学流程 入学从此像网购一样便捷

山东潍坊义务教育入学实现“零跑腿”

作者:柯进 发布时间:2019.08.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从信息采集到审核,山东省潍坊市民李新菊没去过一趟学校,只通过手机,像网购一样,轻松完成了孩子今秋入读奎文区胜利东小学的所有手续。

给李新菊带来便利的,是潍坊市通过“互联网+招生”“互联网+数据共享”和“互联网+数据应用”、推动入学流程重塑的一项教育服务改革。该改革的核心,就是以“互联网+”为依托,在实现6个部门18项教育相关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将过去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环节,调整为网上信息采集、政务数据共享校验、网上报名、录入确认,以解决传统的义务教育入学招生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多次往返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招生工作更加透明。

“过去,在义务教育招生过程中,家长需要提供户籍、居住、工作等相关证明材料,申报过程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每到招生季,不仅学校集中排队现象严重,甚至也有家长因材料准备不全导致多次跑路的现象,而且现场报名时还需要大量教师参与材料的审验与收缴、招生材料下发等繁琐工作。”谈及改革初衷时,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说,互联网可以通过流程再造,完成过去教育管理中许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使教育服务更加高效、精准,更加贴近家长的需要。”

互联网能否实现数据共享,提升教育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为了推动数据整合,今年3月,潍坊市教育部门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配合,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人口信息、户籍信息、户籍关系、不动产权信息、无房证明、社保证明、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等18项数据共享。

有了数据共享作为依托,潍坊市“互联网+招生”平台就相当于有了“聪明大脑”,使网络自动审核招生材料和 教育服务“一次办好”成为可能。

“今年,我们的材料审核、分班都在网上进行,审核压力小了,效率也提高了,又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奎文区胜利东小学校长谭晓升说,“招生审核完毕后,学校的分班也通过入学平台一键完成——不以师资确定班级,不为班级预设师资,而是在家长代表、家委会代表、区教体局代表的共同参与和见证下,按系统内的性别、年龄等信息均衡搭配,随机分班,操作简单、阳光透明,家长也信服。”

目前,已有15个县市区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现了网上“一次办好”,家长只需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完成入学报名,并通过网站或手机查看每个学校的招生结果,既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或不跑路”,又使招生工作的各程序、全环节处于群众监督之下。今年仅奎文、高新区、寒亭、经济开发区、滨海5个区的平台注册用户就达47570人,通过线上信息采集31353人。其中,通过率85.78%;户籍校验33576户,通过率63.06%;通过不动产登记数据校验房屋18503套,通过率86.47%;完成6万多人房产证明的查验,数据精度超过95%。

徐友礼说,接下来,潍坊市将依托“互联网+数据应用”,通过深度挖掘适龄儿童的区域分布、家长年龄及教育程度分布、生源来源、区域生源流动等数据,提前预判招生趋势,为下一年度招生片区调整、新建学校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等提供数据支撑。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