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说文解字>同源字新证》出版暨 “数字化《说文解字》”平台上线联合发布会举行

作者:彭诗韵 发布时间:2019.08.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今年是民主革命家、思想家、国学大师章太炎(炳麟)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纪念其在“小学”研究上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章黄之学与《说文解字》系列活动。8月29日,《<说文解字>同源字新证》新书及“数字化《说文解字》”研究与应用平台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829172940.jpg

《<说文解字>同源字新证》是章黄之学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已故教授陆宗达先生的手稿、由学苑出版社影印出版。陆宗达先生是章黄“小学”,特别是《说文》学在20世纪最重要的继承人。他秉承章太炎先生《文始》的学术思想精华,参考黄侃先生的《说文同文》和《字通》,撰写了这部继承章黄之学、发展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的重要论著,对于推进当代训诂学和词源学的理论化和科学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所包含的丰富的第一手材料,既是章黄学人研究汉语词源学独特的理论方法的实证,也是后代学人研究《说文》学和汉语词源学的导引。

“数字化《说文解字》研究与应用平台” 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先生主持研发,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化《说文》学及其研究平台构建”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也是继“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推向社会后,北师大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推出的另一力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于年初上线,日前汉字实验室对该系统进行数据扩容、版面整合与优化、功能增加,并同步推出移动端(手机版)访问,现已上线运行;该系统更加关注基础教育与基础研究,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指导,根据用户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字符集,用形、音、义、用、码统领各种属性,并提供属性系联等满足学术研究之用的功能。数字化《说文解字》系统提供有关《说文解字》研究与应用的丰富信息,可与“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关联检索,在汉字研究、汉字规范、汉字教学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社会应用价值,同时也可以满足汉字爱好者更高的知识追求。

微信图片_20190829172943.jpg

与单纯提供文本检索的数字化资源不同,“数字化《说文解字》”平台不仅将历代《说文》学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纳入其中;还利用专家标注的方式完善了《说文解字》形、音、义、训、体例的知识库;更将章黄研究《说文》的科学方法融入其中,提供对《说文》小篆形音义研究的“系联”工具;从而有助于更为深入、全面地发掘《说文》内在的规律、系统与潜理论,在继承与综合的基础上推进《说文》学的科学发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