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李辉:读书让我遇见未知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08.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01年6月,李辉从河北大学教育系毕业,来到河北省唐山市开滦一中工作,担任心理教师。原本以为,当好一名心理教师,就是她的职业目标,但读书却改变了她的职业轨迹,让她遇见了未知的更为美好的自己。

李辉.jpg

刚参加工作时,面对前来咨询的学生,李辉总是感觉咨询效果不明显,心理没底气。学校只有一个心理老师,李辉没有可以探讨的同行,只好购买专业书籍,自己埋头苦读。但是心理老师的工作,可不仅仅是心理咨询,还包括上心理活动课,开展专题讲座,带社团等。这些专业上的挑战,让李辉忙得团团转。幸好有专业书籍的陪伴,让她坚定地在专业之路上披荆斩棘。在李辉的很多同学纷纷转行,认为心理教师前途渺茫时,她仍坚定自己的选择。学校的领导看到了李辉的努力,也纷纷给她出谋划策,提供工作思路。张丽钧校长更是用她的成长故事激励李辉,工作要有激情,要善于积累,要坚持写作。于是,李辉把咨询案例、教学反思等写成文章,向各级刊物投稿。10多年间,她先后向《唐山晚报》《唐山广播电视报》《河北教育》《中国妇女》等报刊投稿百余篇,并结集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心理信件回复集《呵护心灵》一书。因为开展“女生课堂”“男生课堂”讲座,李辉先后编写了30余万字的《凤翔——开滦一中女生读本》《凤腾——开滦一中男生读本》。李辉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多次在省里的优质课比赛中拿到一等奖,已经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心理教师。

专业发展的同时,李辉的写作能力、工作能力受到了学校的认可。她先后担任德育处干事、办公室主任助理、信息处主任助理、信息处副主任。在担任信息处副主任期间,李辉还同时担任图书馆馆长,重点负责全校读书推广工作。在读书推广工作中,她充分利用《凤鸣》校刊、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刊登师生的读书故事,营造良好读书氛围。李辉所在的学校被评为河北省书香校园,学校的“花香、书香、墨香”三香校园建设,也成为了了不起的教育名品。李辉每年都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一次大型的“读吧,读吧——开一教师读书分享会”,邀请善于阅读的老师登台为老师们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与读书收获,打造“与好书相伴,与名师同行”的良好氛围。为了更深入地阅读,就要勤奋写作,这种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七位老师独立出版了个人专著,进一步引领了学校教师的阅读档次。

如今,李辉在负责多项学校工作之后,更加坚定地认为,人生就是不断充满挑战的过程,只有持续优质阅读,才能提升个人的思维水平、人生境界,才能做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从最初的阅读专业书籍,到阅读管理类书籍到如今以阅读心理专业书籍为主,到阅读历史、哲学、文学类书籍为辅,李辉坚持每天阅读至少一小时,练字一小时,一周至少背诵诗词、名篇一篇。她发现,只有实践,遇到问题,渴望解决问题,才会产生真正阅读的强烈需要,才会有针对性地阅读,才会提升实践水平,而不是打发时间,权当休闲娱乐。

每学期,李辉都会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开展读书促成长沙龙,在小组中,大家尽情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读书感悟,读书方法,在思维碰撞中,更科学地阅读,更优质地成长。

李辉说,感谢书籍的一路陪伴,感谢书籍带给她的内心成长与丰沛的精神生活,让她有机会不断挑战自己,逐渐打开人生多个扇面,遇见未知的自己。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