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教育局:图书出库漂流 打造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19.08.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素有“文化之乡”之美誉,历来崇文重教,“家有三升粮、送儿上学堂”,是民勤人民重视教育的真实写照。

校长带领学生阅读.jpg

近年来,民勤县教育局借助“甘肃省全面改薄”等项目,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配足配齐中小学图书,规范中小学图书馆(室)管理,通过大力开展“图书出库上架”“图书漂流”“经典诗文诵读”“优秀读书笔记展评”“最美故事演讲”“百名读书之星”评选等系列读书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激发师生的读书活力,培养阅读兴趣,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在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管理、应用和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快速发展。在2018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榜样人物”和“最美校园书屋”评选活动中,民勤县南关小学李丛莲老师被评为“全国2018中小学图书馆榜样人物”,民勤实验中学被评为“全国2018最美校园书屋”。

同时,民勤县教育局致力于学习型书香校园建设,积极营造“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通过开展全县中小学阅读推广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朗读水平;检查学生课外阅读的成效,引起社会对课外阅读的重视;不断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发展学生语言能力,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提高了师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一、开展图书出库上架活动,打造书香校园

近年来,民勤县教育局让全县中小学图书馆里的图书出库上架,营造便捷的读书环境,着力打造书香校园。一是开放图书馆(室)。各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图书开放制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的阅读要求,充分提高图书资源的利用率,发挥图书的育人、服务功能。学校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网、小广播、多媒体设备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公布书目、介绍新书,主动开展对师生的出借服务,在宿舍、食堂、餐厅、楼道等场所设立图书阅读场所,让图书走出图书室,提高图书阅读率。二是设立班级、宿舍图书角。为了使每位学生的借阅更为便捷,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倡实行“班级、宿舍图书角”模式,将学校图书馆里的图书集体借阅,摆放到班级、宿舍图书角,为学生营造方便的读书环境。同时,图书定期在班级之间流动,实现资源共享。

二、开展万册图书漂流活动,实现好书共享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获得阅读图书的机会,发挥好图书的最大效益,引领广大学生逐步产生浓厚持久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民勤县教育局联合县新华书典,根据初中、小学、幼儿园阶段必读书目,精心挑选订购图书1万册,价值24万元。对图书进行分类打包,做成87个漂流包,以城区初中、小学、幼儿园、农村站校各一包为基础进行轮流漂流。农村站校漂流包分别含初中、小学、幼儿园图书。同时,教育局制定下发《民勤县中小学(园)图书漂流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校按照方案中规定的时间将漂流图书及时在校内或校际间漂流,做好漂流记录,交流读书心得,达到“好书共享”的目的。

三、开展读书伴我成长活动,书香润泽校园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校园建设、营造“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民勤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读书伴我成长,书香润泽校园”读书活动。一是开设阅读课。各学校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学生阅读活动的指导,并为广大中小学生定制阅读方案、推荐精品阅读书目,积极引导学生爱读书、多读书。学校每周为每个教学班级至少安排一节阅读课并纳入教学计划,并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使学生学会阅读,养成独立阅读的习惯。同进,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教师既是阅读爱好者又是学生阅读的引领者,教师要通过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在读书活动中多写读书心得,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提高阅读的层次与质量。二是开展课外阅读活动。除开设和上好阅读课外,各学校利用晨读、课前和课外活动等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保证师生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课外阅读时间。三是开展“六个一”读书活动。 “六个一”即“漂流”一本好书,把自己的一本好书放在班级图书角,给全班同学传阅,把班级图书角变成图书漂流站;师生每月读一本好书;办一期以“我与好书交朋友”为主题的黑板报;设计一张精美的读书手抄报;写一本读书笔记;开展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

同时,将阅读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以 “学习雷锋月” “世界读书日”“父亲节” “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切入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科学技术教育等主题阅读教育活动。并将阅读活动与学生体育、科技、艺术、道德教育等活动相结合,以经典诵读、校园读书节、读书交流等活动为载体,多形式开展课外阅读活动,让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和幸福。

全县中小学阅读推广比赛活动2.jpg

四、开展读书之星评选活动,激励学生阅读

为了激励先进,鼓励更多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民勤县教育局开展全县中小学“百名读书之星”评选。每年一次,现已完成了四届评选。评选活动是在全县中小学积极组织开展班级、年级和校级“经典诗文诵读”、“读书笔记评选”和“最美故事演讲”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的。评选条件是:1.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较浓厚的阅读兴趣,能在班级、学校影响、带动其他学生参与读书活动。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演讲比赛、讲书中故事等活动,经常在学校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借阅书籍。3.有1-2篇作文在各级作文比赛中获奖或在各级刊物发表,或是在与阅读有关的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方面获奖。4.一学期的课外阅读总量达到一定水平。小学低年级不少于5万字,中年级不少于8万字,高年级不少于10万字,初中、高中不少于20万字,并常写“读书摘记”或读后感。

五、开展阅读推广比赛活动,展示阅读成果

为了在全县中小学校园掀起读书热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教育局举办全县中小学生阅读推广比赛活动。活动目的是通过比赛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朗读水平;检查学生课外阅读的成效,引起社会对课外阅读的重视;不断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发展学生语言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活动主题是“诵读文化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比赛内容分经典诵读、手抄小报、读书心得、读书笔记四类。经典诵读作品为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家乡、热爱生活的中国古今优秀经典诗歌、散文、寓言故事等。手抄小报内容健康有内涵,主题鲜明,立意新颖,以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家乡、热爱生活等为主。读书心得内容积极健康向上,顺应时代潮流。

现阶段,民勤县“崇文尚学、绿色包容”的社会氛围已初步形成,教育生态发生了明显地改变,中小学书香校园已基本打造成型,在师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喜欢读书、热爱读书、带领大家一起读书的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和好家庭。 

“书山有路勤为径”,在打造书香校园建设中,民勤县教育局在“书山”之路上已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今后,民勤县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抓好阅读,与时俱进,让书香弥漫全县大街小巷,让读书惠及千家万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