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写作就是未来

作者:谭旭东 发布时间:2019.08.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我们周围,因为受到一些误导,很多孩子认为,写作就是为了考试,就是为了实用。写作当然有实用价值,而且会写作的人,能够应付各种与文字有关的考试。

应该说,写作具有实用性这个说法没有错,只是对写作理解得狭隘了一些。

一、写作需要理解文学

文学是语言艺术,当然也是艺术的语言。艺术的语言,既存在于生活中,也呈现在纸上。生活中的语言艺术,一般是口头文学,是民间口耳相传的歌谣和故事。书写在纸上的艺术的语言,就是纸上艺术,所以文学就是一种纸上艺术。诗人、作家写在纸上,并通过纸质报刊和书籍传播的诗歌、小说、散文、戏剧和童话等,都属于纸上的文学。

我们既需要生活中的文学,也需要纸上的文学,因此,阅读是非常重要的。有研究证明,如果没有享受过亲子阅读,幼儿的语言发育会迟缓很多;小学阶段缺乏课外阅读,学语文就会遇到不少困难;中学语文学习如果缺乏经典阅读,底子就会很薄很薄。

阅读是教育的基础,学校里几乎所有课程的教学都是通过阅读来实现的;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或者其他课程,每一门课程的学习都是老师和学生一起读懂一本课本,在对课本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练习或训练。阅读也是人理解世界和人生最简单、便捷、省钱和有效的方式;对外部生活和世界的理解,并不需要事事亲身实践,读书多了,就可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理解。阅读还是一种情感生活,读优秀的诗歌、散文和小说,都是情感的体验,带来的感动、欢喜或悲伤,都是一次次的心灵或精神上的洗礼。

阅读是写作的根基。每一个爱写作的人,都要理解文学写作与经典阅读之间的密切关系,不要轻率地以为写作是天才的行为。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一生下来就学富五车,就一通百通。那些所谓的天才,其实就是在阅读和学习的基础上,能够把知识世界和生活世界融会贯通,极具创造力和感染力的人。

二、现代教育与写作

写作曾是古代科举制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科举考试里的八股文写作不是现代写作,它看似能力的培养,实则是完全功利性的生存游戏。它不是对人的主体性的释放,而恰恰是对人的束缚。因此,科举八股文写作是对人性的束缚,是对写作的冒犯。我们不要把古代科举考试里的八股文写作当作真正意义上的写作。

写作是人类现代化的结果,也是促使人类更加文明的重要因素。在原始时代,人类会发出言语,但还不会使用语言;后来有了语言,最初的语言非常简单,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逐渐变得丰富。文明人不会只是说,他还要写,要用文字的方式表达自己、描述他人、书写人生、展示世界。所以,对文字的理解和创造,是检验人的现代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现代学校教育基于阅读,但发展于写作。如果学生只会读、不会写,那教育的实效就会大打折扣。语文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读上,还要发展写作的能力。没有好的写作教学效果的语文教育,是不合格的语文教育。

美国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曾批评过中国基础教育,认为中国学生在基本能力上还很欠缺。丘成桐的批评很尖锐,不好听,但他说的是大实话。他说一个人受教育后的基本能力应该包括三个方面:语言、数学、写作。语言能力是表达、沟通和交际的能力,它对应于我们的语文学习。数学是理、工、农、医等多个学科的基础。写作则是一切学科学习的基础。

三、人生有很多选择,但写作非常重要

每个人一生都有多种选择。接受大学教育时,有的人选择学医,以后可以做医生,救死扶伤;有的人选择学法律,以后可以做律师,为社会伸张正义;有的人选择学新闻,以后可以做记者,揭示社会真相,反映社会新人新貌;有的人选择学图书管理,以后可以做图书管理员,在知识的宝库里陪伴读者的精神成长;有的人选择学社会学,以后可以做社会学者,进行社会调查,展示社会百态;有的人选择学历史,以后可以做历史学家,以史为鉴,启迪世人;有的人选择学心理学,以后可以做心理咨询师,为人们抚平心理和精神的创伤;有的人选择当兵,紧握钢枪,保家卫国;有的人选择学理工科,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有的人选择学文科,实现自己的文学梦……

无论学什么、选择什么职业,写作都非常重要。

写作不过关,学什么专业、选择什么职业,都会遇到很多困难。

美国耶鲁大学给本科生开了三门写作课,其中有一门,叫“Writing, Writing, and Writing”,译成中文,就叫“写,写,写”。无论我们学什么专业,都要写呀、写呀、写呀!写得越多,越快乐;写得越多,越有信心;写得越多,越有收获!

四、假如你以后学的是文科

我本人学的是文科,读过英语专业,也攻读过中文的硕士、博士学位,还做过艺术学研究。作为一个文科生,我有一个切身体会,那就是,如果你以后学的是文科,唯一能证明你实力的,就是你的写作能力。

所有的人文社会科学所包含的专业学习,也是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写作。

如果你选择中文专业,那中文专业的学习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阅读能力,即文字的理解力;二是写作能力,即文字的创造力。中文专业的学生需要大量阅读经典和文献,在学习经典的基础上,建立自己对文字世界的信任。

当然,中文专业最核心的能力就是文字创造力,即写作能力。读了中文专业,却不会写作,人家会认为你是水货。

五、假如你以后读了中文专业

假如你小学喜欢文学和写作,中学时代也喜欢文学和写作,很可能高中毕业后,你会选择读中文专业,成为一名优秀的中文系学生。

进入中文系学习,你会发现,除了阅读,几乎所有专业学习的环节都与写作有关。

每一次作业是写作,每一次考试答题是写作。

科学论证是写作,论文开题报告是写作。

寒暑假社会实践的调研设计是写作,调研结果的呈现是写作。

活动策划、新闻采访、人物访谈、公众号编辑、主持人串词、编剧是写作。

写诗、写散文、写小说、写童话、写科幻故事是写作;写汇报、写总结、写申请书、写检讨书、写活动回顾和辞职信,都是写作。

会写作是文科专业尤其是中文专业最基本、最核心的能力。

如果你特别喜欢写作,对作文特别感兴趣,也很喜欢写诗、写故事,那么,学习中文专业可能是你最好的选择,因为中文专业的课程都是培育文字的理解力与创造力。学习中文专业,会让你的写作如鱼得水。

六、假如你读的不是文科

如果你以后不打算读文科,不进中文系读书,没关系,写作依然是你最基本的能力,你不能因此而放弃写作的训练。

小学时不会写作,连作文都写不好,升入优质的中学就很难;中学时写作不好,考入优质大学就会受挫,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就更难。

小学作文、初中作文、高考作文都有应试的成分,都是考试的内容,但作文不仅仅是应试,它也要检查你的文字表达与转换能力。有的学生平时写日记、写故事很顺利,就是不会写作文,尤其是写不好命题作文,主要原因在于,这个学生没有理解作文真正的目标。记叙文要讲好故事,议论文要表达观点,说明文要准确地描绘、讲述事物。把作文的基本目标理解了,就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安排和组装文字了。

平时的自由写作就是很好的练笔,千万不要放弃。当然,从自由写作到高考作文,还需要语言的智慧。

高考作文与文学创作虽然截然不同,却都有创意的方法。此外,高考作文还要考验对生活与时代的理解度。如果一个人除了课本和学校,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完全是书呆子一个,想要写出优秀的高考作文就很难。这些年,无论是中考作文还是高考作文,它们的命题都与社会热点和时代潮流有关,都紧扣社会问题,倡导主流价值。因此,理解所处的生活,了解社会,紧跟时代,对写作有百益而无一害。

很多人抱怨作文缺乏创造力,束缚了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记住,与其抱怨作文不好,不如学会写出优秀的作文、创意的作文,把创意作文当作日常写作的一种尝试。写好作文,用创意改变作文,也是做合格学生的一部分。

七、写作就是未来

总之,写作并不只是为了学习,也是为了交流。

文明人最好的交流方式,就是写作,即用朴素真诚或优美秀雅的文字表达与交流。

口头讲故事与写故事是不同文化内涵、不同层次的语言文明。很多人不读书、不接受学校教育,没有受过经典阅读的滋养,也会口头讲故事,但是影响力有限。会写故事,则能影响更多的人,甚至让你的名字千古流芳,在众多的文字里熠熠生辉。

写作是抒发,是表达,是讲述,是倾诉……

写作是自我建构、自我超越,也是自我确认。有的人什么也没留下,却留下了生动、美好、感人的文字,这样的人不但确认了自己,也通过文字得到了别人的确认。

在今天的社会,写作是最省钱的投资,也是最好的投资。

从写好作文到掌握创意写作,是值得去努力的。

对现代人来说,写作就是未来。

谭旭东

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写于北京

微信图片_20190809151600.jpg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