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本书让孩子发现,数学原来这么好玩

作者:简简周 发布时间:2019.08.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和家人一起定居美国加州的硅谷华人工程师憨爸,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学霸特长,努力工作之余,还与老婆分工协作,冲在了教育两个孩子的第一线。他们的大儿子,现在正在加州一所顶尖小学上学,原本该上五年级,因为成绩出色,已经被破格选拔进了七年级的“数学天才班”。

在教育孩子上,憨爸颇有心得。当然,那也是因为这个“别人家的爸爸”的确花了不少心思,下过很多功夫。因为经常辅导孩子们学数学,他意外地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们会数数、会计算,也知道公式和定理,可就是不会灵活运用,换个说法就懵。

后来,他发现,拉开孩子数学成绩差距的,并不是刷题数量的多少,而是在于数感,换句话说,就是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于是,他在总结自己辅导孩子学习的基础上,与对儿童思维发展有着深入研究朋友一起合写了一套有关数学启蒙的书——《硅谷工程师爸爸的超强数学思维课》。

微信图片_20190805142916.jpg

数学思维启蒙

什么是数感?憨爸举了个例子。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教授乔·博勒(Jo Boaler)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道题,18乘以5等于多少。不过,她要求孩子们不只是给出答案那么简单,还要让他们用画图的方式,把这道题表达出来。大多数孩子都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但只有少数孩子能够通过画图来表达算式的意思。

这就是数感,一种能够把数学算式具象化、场景化的能力。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发现,那些能够通过画图来理解并解决数学问题的孩子,数学成绩往往更出色

微信图片_20190805142208.jpg

很多父母很重视孩子的数学学习,很早就开始教孩子认识数字,甚至还让孩子大量刷算术题。不过,父母很容易忽略一件事,即便孩子能够做对题目,也不代表他就有数感,也许单纯的计算是会做了,但其实孩子并没有真正理解题目背后的意思,等到将来数学学习的难度上了一个台阶,他就抓瞎了。

就憨爸的经验来讲,题目练习贵精不贵多,孩子做一道题能够举一反三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他在辅导孩子学习数学时,不会只看孩子的答案正确与否,还要跟孩子聊一聊他的解题思路,看他是不是真的理解了题目的意思,能不能把数学算式还原到真实的场景中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做到数学思维的启蒙,换句话说,就是帮助孩子能够把数学算式具象化、场景化,并且能运用数学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数学好的三种关键能力

很多人都认为,数学好的人智商都高,所以,能不能学好数学,主要靠基因。不得不承认,先天因素的确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但在憨爸看来,这一点没那么重要,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孩子都是能学好数学的。即便是天赋,也是需要激发的。

不过,根据憨爸的经验,单靠刷题是没有办法激发孩子数感天赋的,要么孩子觉得枯燥、不感兴趣,要么是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吸收其中的精华。

微信图片_20190805142212.jpg

憨爸认为,要想数学成绩好,孩子的三种能力很重要。

首先是语言理解能力

很多孩子数学不好,其实是被语文给耽误的,尤其是很多应用题,如果阅读理解不过关,就很难从复杂的问题表述中厘清头绪。憨爸在辅导孩子时也很重视对孩子语言理解能力的训练,比如,让孩子学会在阅读题目时划关键字。

其次是建模能力

简单来说,建模就是类似于斯坦福教授让孩子们所做的练习那样,把数学建构成一个个具体的画面或是生活场景。

数学的本质,就藏在生活的各个角落里,如果孩子能够用画图或是列表的方式,把这个具体的场景建构出来,他才能真正理解数学的含义。这个能力建立起来之后,孩子做到举一反三就很容易了。无论再遇到什么问题,他都能看到背后的本质。

憨爸在给孩子做数学启蒙时,从不会只是干巴巴地跟孩子讲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会借助一些道具或是物品,让孩子通过具体的事物来接触和认识数字和计算。

微信图片_20190805142216.jpg

在生活中,他也很重视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记忆力。比如,在餐厅吃饭时,利用等餐的时间,他会和孩子们玩一个小游戏,先给他们一点时间观察桌上的物品或是餐厅环境,然后再闭上眼回忆桌上或是餐厅里都有什么。既有亲子互动,让孩子在观察和记忆事物中锻炼具象化的能力,也避免了大人和孩子在等餐的百无聊赖中只顾各自刷手机。

最后是计算能力

这也是数学最基础的能力了。除了做题的练习之外,这种能力其实也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培养。比如,在超市里买东西时怎么算账,家里来了客人时要多准备多少碗筷,等等,都可以成为孩子练习计算能力的机会。

未来孩子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

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等这一代孩子长大之后,他们将面临的竞争不仅仅有人,还有机器人。

作为工程师,憨爸深知人工智能将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变革。举个简单的例子,公司如果需要处理上千份文件,即便只是个别字词和条款需要修改,人工操作的话可能几个月都改不完,还有可能存在失误或是遗漏,但如果设计一个自动化的修改程序,1秒钟按下操作键就能完成。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大量单调重复的工作都将被机器人所取代。好消息是,机器只是在执行人的指令,而规则依然是由人类制定。未来,人的竞争力将集中在从0到1的创造,而1以上都是大量重复的工作,会更多地交给更高效也更准确的机器人来执行。

基于这个趋势,要想培养一个面向未来依然充满竞争力的孩子,思维能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曾经登上《我是演说家》演讲台的游斯彬,一个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数学专业的数学痴学者,用一场精彩的演讲告诉大家,数学到底有多有用,它不仅是一切学科的基础,更是人类认知世界最底层的思维方式,如果能够运用好数学,威力甚至能胜过百万雄兵。

孩子学习数学,如果仅仅只是停留在会做题的层面,也实在是对数学太过“大材小用”,着实可惜。所以,憨爸会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有意引导孩子利用数学思维和数学知识去解决问题,他还把这些经验系统化地呈现在了自己的书里,并且融合了历史、艺术、科学、工程等领域的知识。

数学原来这么好玩,还这么有用。或许,这会是憨爸这本新书能够带给孩子们最不一样的数学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805142025_副本.jpg

《硅谷工程师爸爸的数学思维课》

憨爸 胡斌 叶展行 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